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迺迪遇刺檔案 川普將解密

甘迺迪遇刺的機密檔案將公諸於世,圖為甘迺迪遇刺前,向夾道歡迎他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甘迺迪遇刺的機密檔案將公諸於世,圖為甘迺迪遇刺前,向夾道歡迎他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檔案照)

2017/10/2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一日指出,他計畫將數千件有關前總統約翰甘迺迪遇刺的機密檔案公諸於世。這項決定讓美國歷史學家額手稱慶,但也認為相關檔案不會出現翻天覆地的新結論。白宮消息來源透露,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強力遊說川普不要公布檔案,部分資料仍將維持機密。

川普推文說:「除非獲得進一步消息,否則身為總統的我將允許公開長期遭封鎖的甘迺迪機密檔案。」美國國家檔案局必須在本月二十六日公布相關檔案,其中包括三千多件未曾公開的資料,以及三萬多件經編輯而曾公布的文件。美國國會一九九二年通過「甘迺迪總統遇刺紀錄收藏法」,明訂所有檔案必須在二十五年內公開,該期限將屆,但川普有權以檔案解密將傷害情報或軍事行動、執法機關及外交關係為由,加以封鎖。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甘迺迪總統伉儷的車隊在德州達拉斯市區遊行時,槍手奧斯華從一家書店倉庫的六樓窗戶開了三槍,甘迺迪頭部中槍身亡。兩天後,奧斯華在警方戒護,前往偵訊途中遭夜店老闆魯比擊斃。五十餘年來,甘迺迪之死的陰謀論如幽靈般揮之不去,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不滿甘迺迪沒能推翻古巴強人卡斯楚的中情局,以及黑手黨徒都曾被傳是幕後真凶,而殺手也不只奧斯華一人。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說,解密檔案或許有助於對奧斯華的墨西哥行有更多了解,他在行凶數週前曾前往墨西哥市的蘇聯與古巴大使館,奧斯華宣稱他前往該處是希望取得進入蘇聯與古巴的簽證。不過,外界對該行程所知有限。

「蓋棺論定:奧斯華與暗殺甘迺迪」作者波斯納認為,相關檔案不會有什麼翻案鐵證,也不會冒出三、四名槍手;中情局與暴徒聯手刺殺一國元首的陰謀論是真的,只是目標是古巴的卡斯楚。維吉尼亞大學密勒中心研究員休斯指出,相關檔案將顯示美國捲入卡斯楚的未遂暗殺,以及一九六三年推翻南越總統吳廷琰的政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