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國兩區自治公投 明年大選風向球

義大利倫巴底、威尼托自治區廿二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多自治權。圖為威尼托區長柴亞廿二日在當地投票所投票。(美聯社)

義大利倫巴底、威尼托自治區廿二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多自治權。圖為威尼托區長柴亞廿二日在當地投票所投票。(美聯社)

2017/10/2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乘著席捲全球的自決浪潮,義大利北部富庶的倫巴底、威尼托兩個自治區廿二日舉行自治公投,決定是否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多自治權。投票時間截至晚間十一時(台灣時間廿三日早上五時),預計廿三日公布結果。兩地區的公投是獨立事件,但皆獲憲法法庭承認其合法性,料能互為向當局談判的籌碼。自治區政府希冀憑藉諮詢性公投,爭取更多對稅收、移民、教育、環境等議題的控制權,而投票率的高低將是影響公投結果意義的關鍵。

公投結果也被視為明年義大利國會大選的風向球,由反移民「北方聯盟」主政的兩自治政府,獲得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支持,執政的「民主黨」則呼籲支持者抵制公投。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和「五星運動」的支持率不相上下,緊跟在後的便是「北方聯盟」、中間偏右的「義大利前進黨」。

義大利有五個自治區,廿二日舉行公投的倫巴底、威尼托區,共佔全國人口近四分之一、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卅%。首都為米蘭的倫巴底區,區長馬洛尼預期該區七百五十萬選民的投票率約卅四%。倫巴底區每年向中央政府上繳五百四十億歐元(約一兆九千五百二十一億台幣)稅款,多過區政府從中央取得的回饋,馬洛尼希望能將半數稅收留在當地,不再用於金援南義。區政府此前表示,只想藉公投和中央政府談判,「完全尊重國家統一」,無意「脫義」獨立。

首都為威尼斯的威尼托區,三百五十萬選民的投票率必須超過五十%,公投結果才能認定有效。區長柴亞(Luca Zaia)指出,威尼托區每年浪費在中央政府的錢高達三百億歐元,若公投結果遂其所願,首要之務便是爭取平衡地方和中央之間的財政關係。

爭取稅收控制權

威尼斯及鄰近地區一八六六年才併入義大利,並曾在二○一四年舉行非正式獨立公投,獲得八十九%選民贊成,但類似的獨立公投已遭憲法法庭判定違法。

由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正在推動「脫西」獨立,倫巴底、威尼托區的自治公投格外引人關注。分析師指出,不同於加獨公投,義大利自治公投已獲憲法背書,當地警方必須維護投票進程;而自治公投旨在爭取對稅收的控制權,更多聚焦在「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