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版川普當選總理 將組聯合政府

有「捷克版川普」之稱的億萬富翁巴比斯(圖左,美聯社)

有「捷克版川普」之稱的億萬富翁巴比斯(圖左,美聯社)

2017/10/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捷克國會大選結果二十一日晚間出爐,有「捷克版川普」之稱的億萬富翁巴比斯(圖左,美聯社)及其右派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一如先前預料獲得大勝,ANO將尋求與他黨合作籌組聯合政府,巴比斯則將成為捷克總理。巴比斯勝選後誓言,將帶領捷克擺脫昔日貪腐的當權派。

開票結果顯示,巴比斯的ANO以囊括二十九.六四%的選票睥睨群倫,在兩百席的國會下議院拿到七十八席,得票率幾乎是排名第二的主流政黨「公民民主黨(ODS,得票率十一.三二%,二十五席)」的三倍。巴比斯在首都布拉格的ANO總部告訴支持者與媒體,這是極大的勝利。得票率排名第三與第四的是反當權派的「海盜黨」與日裔企業家岡村富夫領導的極右派政黨「自由與直接民主黨(SPD)」,得票率分別為十.七九%與十.六四%。

篤定入主總理府的巴比斯勝選後的當務之急,莫過於尋找願意漠視他的醜聞,與忍受他的跋扈舉止的合作夥伴。ANO雖獲大勝,然席次並未過半,必須與他黨合作籌組政府;ANO的前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CSSD,得票率七.二七%)與基督教民主黨(KDU-CSL,得票率五.八○)已表明不會加入成員正遭警方調查的內閣,得票率第二的ODS與另外兩個小派系也排除與ANO合作。但巴比斯聲稱會與所有政黨討論,深信能打造一個單一團隊的政府,以實現在捷克過更好生活的計畫。

六十三歲的巴比斯是捷克第二大富豪,因從商背景與反當權派言論而被拿來與美國總統川普相提並論;他的ANO也是第一個打破過去二十五年來捷克政壇始終由右、左兩大主流政黨輪流執政局面的政黨,是移民危機與恐伊斯蘭滋養抗議團體的歐洲的另一場政壇變天。

此外,捷克國會大選中得票最多的五個政黨中,有四個是非傳統主流政黨,對捷克政壇傳統當權派不啻是一大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