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早交棒?安倍不想 美國也挺他

日本自民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中大獲全勝,安倍晉三昨以黨魁身分要求黨幹部「謙虛」接受、「真摯」應對,隨時保持緊張感。(路透)

日本自民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中大獲全勝,安倍晉三昨以黨魁身分要求黨幹部「謙虛」接受、「真摯」應對,隨時保持緊張感。(路透)

2017/10/24 06:00

長期政權 黨內新星小泉進次郎:人民有點膩了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自民黨再次贏得眾議院大選,使他更有可能在明年續任黨魁,進而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儘管部分日本媒體已開始揣測安倍可能提前交棒,但若從國內氣氛、國際情勢、接班人選及安倍個人意志等因素加以分析,安倍提早下台的可能性恐怕不高。

自民黨預定二○一八年九月舉行總裁選舉。猜測安倍可能提前交棒的媒體可分為兩派。色彩傾左的媒體主張,這次自民黨大勝並非安倍的政績獲得肯定,而是在野黨分裂所致;儘管自民黨的民調支持率領先,但選舉公告後,安倍支持度下降,「日本經濟新聞」公布的民調數據從五十%降為三十七%,是最有力的佐證。

日媒籲轉任派閥龍頭 成為造王者

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二十二日在日本放送協會(NHK)開票之夜節目中也表示,這次大選的全國行腳感受到人民對安倍長期政權「有點膩了」。換言之,安倍想在明年連任自民黨總裁,最大難題或許不是黨內挑戰者,而是如何讓人民「解膩」。

另一派色彩傾右的媒體也認為安倍將提前交棒,且預測時間落在川普訪日之後,安倍交棒後將轉任黨內派閥龍頭,成為「造王者」,類似前日相森喜朗角色,隱身幕後更具影響力。

然而,這兩類「提前交棒」的主張,可能都忽略了安倍個人意志與美國因素。安倍罹患難以根治的潰瘍性大腸炎,不論是健康或政治生涯都曾走過死亡之谷,但他以驚人意志力克服宿疾並重返政治舞台,意志力原點來自於他的使命感,包括長期投入解救遭北韓綁架的日本人質、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修憲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等。由於這些工作都逐漸露出曙光,基於「房子蓋一半,師傅不能換」的念頭,安倍很難放心交給其他人。

目前檯面上被點名的接班人選,包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前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等。岸田擔任近五年外相與美方熟悉,華府對石破也不陌生,但目前全球領袖中與川普交情最好的就屬安倍,由於安倍非常懂得與川普相處,讓美日兩國的外交官員「充滿感謝」。一旦換了新政權,不管是岸田或石破都不太可能達到這種境界,在北韓和中國威脅持續籠罩下,美方自然不希望同盟關係出現新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