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民進黨分裂戰術奏效 7成連任

從日本民進黨出走成立的「立憲民主黨」這次大選全壘打,15名議員全數連任,黨魁枝野幸男後勢看漲。(彭博)

從日本民進黨出走成立的「立憲民主黨」這次大選全壘打,15名議員全數連任,黨魁枝野幸男後勢看漲。(彭博)

2017/10/24 06:00

歪打正著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民進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前演出分裂戲碼,候選人分成三大派,分別以加入「希望之黨」、另組「立憲民主黨」或無黨籍身分參選。雖然「分裂」稱不上是戰術,但歪打正著的結果,原民進黨籍眾議員竟然有超過七成連任,成為另類大贏家。

民進黨的前身「民主黨」在二○一二年眾院大選時慘敗,席次從三○八席暴跌至五十七席,再次成為在野黨後,支持度持續低迷。一四年大選後,民主黨在眾院的席次從五十七席微升至七十三席,支持度卻深陷個位數的谷底,去年雖與維新黨合併改名為「民進黨」力圖振作,但黨內左右路線之爭暗潮洶湧,全黨失去戰力。這次選前爆發出走潮,九月初接任黨魁的前原誠司使出奇招,開放黨員加入希望之黨另謀生路,但也因此激化黨內左右之爭,枝野幸男率領左派人馬出走,另起爐灶「立憲民主黨」。

朝日新聞統計,在眾院解散前民進黨原本預定提名二○四名候選人,其中現任眾議員達八十人。八十人中有四十四人投靠希望之黨,當選二十五人。立憲民主黨十五名前民進黨眾議員全數當選,連一四年落選的前黨魁海江田萬里也重返眾院。未加入希望之黨或立憲民主黨,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殘留組」共三十一人,有十九人當選。

民進黨若未鬧分裂,按照原訂計畫提名參選,以民調支持率低迷及市場區隔混亂等因素來看,很可能隨著這次大選泡沫化,但由於前原誠司策動黨內左右派分家,市場區隔變得鮮明,也意外激發原黨內左派勢力奮起。儘管同志各奔東西,但八十名現職議員最後有五十九人成功連任,可說是歪打正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