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新設部門 情蒐群眾示威

針對日漸頻繁的集會遊行,香港政府保安局長李家超廿二日表示,反黑部門已針對當地愈來愈頻繁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成立一個新部門,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運人士批評將令香港警民關係更惡化。(美聯社)

針對日漸頻繁的集會遊行,香港政府保安局長李家超廿二日表示,反黑部門已針對當地愈來愈頻繁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成立一個新部門,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運人士批評將令香港警民關係更惡化。(美聯社)

2017/10/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廿三日報導,下轄香港警務處的香港政府保安局長李家超廿二日表示,反黑部門已針對當地愈來愈頻繁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成立一個新部門。警方將遊行等群眾運動類比為黑社會活動,引發部分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運人士批評,擔憂將令香港的警民關係更形惡化。

泛民派痛批 警方將示威類比黑社會

香港警務處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CTB)」,七月新設專責處理反恐、大型災難與由群眾活動引起的刑案偵查及執法工作,現有編制四十三人,最高職級為警司。李家超表示,鑑於去年二月農曆大年初一晚間至初二清晨發生的「旺角騷亂」引發警民衝突,警方經檢討後,認為處理這類案件時,「警員蒐證、調查的經驗與能力很重要」,因此希望由擁有相關經驗的O記來負責。

旺角事件肇因於港府食環署人員於農曆年節期間加強查緝在鬧區擺攤的無牌照熟食小販,與攤販和民眾發生衝突,趕來支援的警力與民眾對峙升高,甚至有警員鳴槍示警。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港府、建制派均將此事定調為「暴動」,泛民派則傾向歸咎於港府和警方。

針對警方增設專組將遊行等群眾運動類比為黑社會活動,各界看法分歧。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凃謹申擔心,香港今後大規模示威活動,恐被視為暴力及犯罪溫床,這並不公平,一旦該專組強化滲透人民團體和政治監察,只會幫助政府打擊異己,警方可蒐集「黑資料」,沒有人能擔保這些敏感的私人資料不會遭挪用為政治用途。不過,建制派的「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認為,新設專組將有助蒐證「更專業化」。

李家超二○一二年升任保安局副局長,據香港媒體報導,他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二○一四年六月曾派便衣警員混入示威人群中,疑似煽動抗議人士衝撞立法會,並在警方清場時,強力抬走已表明身分的香港媒體記者。他九月時也曾在北京表明,絕不容許港獨與危害國安的行為發生,港府將依法處置相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