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鏖戰5個月 菲軍收復IS佔領區

菲國當局廿三日宣布清剿馬拉威叛亂份子的軍事行動告一段落,但維安部隊仍在當地做最後掃蕩。(路透)

菲國當局廿三日宣布清剿馬拉威叛亂份子的軍事行動告一段落,但維安部隊仍在當地做最後掃蕩。(路透)

2017/10/24 06:00

雙方逾千死 菲南馬拉威市斷垣殘壁 重建金額將達數百億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廿三日宣布,與效忠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叛亂團體「馬烏德(Maute)」在菲南民答那峨島城市馬拉威(Marawi)長達五個月的鏖戰劃下句點。在叛亂份子拒絕投降下,菲國軍警部隊攻佔位於馬拉威市中心叛亂份子盤據的最後據點,結束此一菲國多年來最大的安全危機。菲國總統杜特蒂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表示,菲國已戰勝菲國和東南亞「最嚴重的」暴力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威脅。

美防長讚許菲軍解放馬拉威

菲國當局統計,自五月下旬以來,這場在馬拉威爆發的激烈城鎮戰,共釀成逾千人死亡,包括好戰份子九二○人、軍警一六五人及至少四十五名平民。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廿三日也展開為期一週的亞洲行,他在飛往菲律賓的飛機上讚許菲國維安部隊從恐怖份子手中「解放」馬拉威。

馬拉威為菲國境內的伊斯蘭教重鎮,廿三日當地仍可聽到零星槍砲聲。羅倫沙納在馬尼拉以東的克拉克(Clark)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國防部長會議時宣稱,馬拉威的叛亂份子已「一個都不剩」,戰鬥雖已結束,但戰場清理、掃蕩、構工與重建等軍事行動仍持續進行。

在美軍奧援下,馬尼拉當局近來對馬拉威數百名叛亂份子展開軍事行動,空襲和砲擊幾乎每天上演,四十多萬人因此流離失所,原先如畫般美麗的湖畔城鎮馬拉威為之變色,市中心隨處可見斷垣殘壁。據估計,重建馬拉威市中心恐需耗資兩百億(約一三四億台幣)、甚至五百億菲律賓披索(約三三六億台幣)。

IS在東南亞地區的首腦、伊斯蘭極端組織「阿布薩雅夫(Abu Sayyaf)」領袖哈比倫(Isnilon Hapilon)在馬拉威被擊斃後,杜特蒂上週前往馬拉威視察,十七日宣布當地獲得「解放」。菲國軍方表示,在擊斃哈比倫的那次行動中,叛亂份子的另一名領袖兼金主阿瑪德(Mahmud Ahmad),很可能也已死亡。

在此同時,第十一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廿三日在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自由港區召開,並在會後發表聯合宣言,譴責恐怖主義暴力,支持菲國處理馬拉威危機的努力,並承諾在「東協反恐公約」(ACCT)及其他反恐、防衛機制下,加強反恐領域的合作。

馬拉威一座清真寺與周遭建築,在戰火蹂躪後成廢墟。(路透)

馬拉威一座清真寺與周遭建築,在戰火蹂躪後成廢墟。(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