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謀殺卡斯楚 手段匪夷所思

解密檔案揭露冷戰高峰時期,美國中情局曾密謀買凶行刺已故的古巴強人卡斯楚。圖為他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卅日在哈瓦那發表演說時的檔案照。(法新社)

解密檔案揭露冷戰高峰時期,美國中情局曾密謀買凶行刺已故的古巴強人卡斯楚。圖為他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卅日在哈瓦那發表演說時的檔案照。(法新社)

2017/10/2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六日下令解密的前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案的相關檔案中,曝光了美國企圖暗殺當時古巴領袖卡斯楚的內幕,顯示美國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包括雇用黑幫暗殺、下毒,還因卡斯楚熱愛潛水,而想出讓潛水服沾染結核病菌,甚至裝上「貝殼炸彈」等如今聽來匪夷所思的點子。

前古巴強人卡斯楚去年十一月以九十高壽過世。解密文件詳細記錄甘迺迪於一九六一年一月上任後不久,美國中情局(CIA)當時即以十五萬美元利誘義大利裔美籍的黑手黨大哥詹卡納(Sam Giancana)謀殺卡斯楚。

CIA內部還想出其他手段,曾討論是否請曾與卡斯楚談判釋放一九六一年豬玀灣事件被俘人質的唐納文,送給卡斯楚一件CIA事先以細菌、病毒污染的潛水服及呼吸管,企圖令他罹患結核病、足菌腫(或稱馬都拉腳)。此一靈感來自外界已知卡斯楚喜愛從事不攜帶氧氣裝備、只靠憋氣的自由潛水運動。

由此延伸的還有所謂的「貝殼炸彈」,即CIA蒐羅一些花樣特別的貝殼,預先放置在加勒比海一處海灣的灣底,一掀開就爆炸。惟CIA最後放棄這項計畫,主因是古巴所在的加勒比海地區,並沒有夠大的貝殼能裝填足夠的炸藥。

這些檔案還記錄了CIA當時欲暗殺外國要人的密謀和數十頁的收據及簿記,可見相關密謀策畫的花費達數十萬美元,鎖定的對象多在古巴,其他也有在多明尼加、剛果與南越、北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