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設習思想研究中心 中國20所大學表忠

中共十九大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中共黨章;中國各大學爭表效忠,紛紛成立「習思想」研究機構,短短幾天內就有至少二十所大學響應。圖為海南師範大學「習思想」研究中心揭幕儀式。(取自網路)

中共十九大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中共黨章;中國各大學爭表效忠,紛紛成立「習思想」研究機構,短短幾天內就有至少二十所大學響應。圖為海南師範大學「習思想」研究中心揭幕儀式。(取自網路)

2017/10/3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表決通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句完整寫入中共黨章,作為中共治國最新指導方針,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名字被寫入黨章的第三位中共領導人;為表效忠,中國人民大學廿五日率先響應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其他大學也紛紛跟進,短短幾天內就有至少二十所大學成立「習思想」研究機構,包括雲南大學、天津師範大學、海南師範大學、河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等。

中國人民大學「習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秦宣指出,該中心將承擔特殊任務,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工作;據信人民大學將同時負責各大學思想政治教師與幹部的培訓。湖南師範大學校長蔣洪新上週為「習思想」研究學院揭幕時強調,「學校要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廣泛宣講「習思想」。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向《美國之音》表示,「這種表忠心和吹捧的文革舊習令人厭惡,相信不會受師生和社會的尊重」。他指出,毛澤東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游擊戰,鄧小平推動市場經濟,「起碼他們在理論上還有點貢獻。你隨便問問一些人,什麼是『習近平思想』,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另有分析指出,對習個人崇拜有違中共十二大黨章明確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的規定。

政治學者吳強曾指出,中國官方希望大學「又專又紅」,為防範其追求專業化的同時,變成「自由主義陣地」,因此要加上一個「紅」緊箍咒;在此背景下,中國無法培養出真正具批判思維的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