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競選顧問認罪 川普麻煩大了!

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聯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已起訴三名前川普幕僚,被視為「通俄門」調查的有力開端。圖為穆勒二○一三年六月在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任內出席國會聽證會。(法新社檔案照)

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聯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已起訴三名前川普幕僚,被視為「通俄門」調查的有力開端。圖為穆勒二○一三年六月在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任內出席國會聽證會。(法新社檔案照)

2017/11/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糾纏川普已久的「通俄門」調查,一直被川普抨擊為「獵巫」行動,堅決否認其團隊與俄羅斯政府的關聯。然而,在特別檢察官穆勒十月卅一日祭出首波起訴名單,且其中赫然有一名前顧問承認與俄方接觸後,穆勒向川普及其團隊清楚傳達一項訊息,他將不畏懼川普施壓,敢於利用特檢權限,傾全力對通俄門案「追根究柢」。

在「通俄門」第一波控罪人士中,前競選經理曼納福特和蓋茲被控共謀詐騙美國、洗錢等罪名,聚焦兩人在競選前的工作往來,因此被川普輕易撇清關係。然而,川普團隊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坦承與一名親俄人士接觸,並花費數月時間策劃美、俄雙方會晤一事,與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七月被踢爆和俄籍律師私會的目的—即取得不利希拉蕊的資料,兩者不謀而合,這讓川普及其團隊幾乎啞然以對。

負責雷根總統時期「伊朗門」調查的副獨立檢察官巴雷特(John Q. Barrett)表示,通俄門調查已取得「重大進展」,不管是帕帕多普洛斯、川普長子或曾出席類似會議的人士,都作出了尋求彼此共同利益的「共謀」行為,川普對於通俄的否認因而漸漸站不住腳。專長為國家安全的前聯邦檢察官載登柏格(Peter Zeidenberg)亦表示,帕帕多普洛斯認罪協商後,使調查方向更趨向共謀,且他已協助調查三個月,更暗示可能還有其他人在與檢方合作。

美國康乃爾大學犯罪法律學教授歐林(Jens David Ohlin)分析,穆勒應是透過調查曼納福特和蓋茲的金融罪責,取得兩人的合作後,再抽絲剝繭挖出其它不法行為。曾任聯邦檢察官的芝加哥辯護律師寇特(Patrick Cotter)則直言,此乃「辦理大案件的手法」,隨著曼納福特率先落馬,且掌握帕帕多普洛斯這個基層合作者,穆勒是在向其他可能被問話者預告,「我們來了,我們不是在虛張聲勢」。

川普七月受訪時曾揚言,倘若穆勒調查其家族企業,就是「越過紅線」。但法律專家表示,穆勒初次出手的強度,已展現出不受川普威嚇的態度。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蒙托亞(Frank Montoya)也認為,穆勒不會屈服於白宮壓力,會持續追蹤川普團隊與俄方的「共謀」軌跡,且在確實查出團隊成員通俄後,川普難以再將責任推給民主黨,也無法再視調查為一場「騙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