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薩德不加裝 盼中解除限韓令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期間,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雙邊會晤。(美聯社)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期間,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雙邊會晤。(美聯社)

2017/11/0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南韓與中國因為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引發的外交僵局終於破冰。兩國外交部十月卅一日同時宣布,雙方透過外交協商,同意早日恢復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讓韓中關係重返正軌。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越南峴港市舉辦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期間,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雙邊會晤,由元首外交為關係回暖打頭陣。

韓中關係有望冰釋,時機點適逢中共十九大落幕一週後,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訪東亞的前夕。韓中關係解凍的關鍵是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十月卅日出席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備詢時,重申政府立場,承諾不考慮追加部署薩德、不參與美國構築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MD)、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軍事同盟。中國外交部卅一日強調,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立場一貫,沒有改變;中方注意到南韓方面的承諾,希望韓方言行一致。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三十一日說,這是雙方為反映各自立場和關切盡最大努力的結果。對記者質疑中方反薩德措施造成南韓嚴重經濟損失,南韓方面為何隻字不提?魯圭德回答,南韓認為恢復兩國關係並早日解決民眾和企業遇到的困難更為重要,因此在談判中力促兩國達成共識。

南韓去年七月宣布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中方宣稱此舉損害其戰略安全利益,採取限韓令、禁止前往南韓旅遊等反制措施;如今薩德矛盾有望緩解,相關反制措施也可能鬆綁。南韓外交界認為,只有簽發赴韓團體旅遊簽證、播出韓劇等決定性信號出現,才能確認中方的反薩德經濟制裁已解除。南韓方面統計,今年一到九月中國觀光客大幅減少,讓南韓損失約六十五億美元;南韓央行估計,中國反制措施讓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少了○.四%,約為三%。

據南韓東亞日報卅日報導,中國多家廉價航空公司也已向南韓申請恢復先前中斷的韓中航線,春秋航空宣布恢復每週三次往返浙江寧波和濟州島的航班,吉祥航空則申請恢復往返上海和濟州島的航班。

南韓、中國外交部卅一日也強調,雙方會繼續透過一切外交手段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卅一日報導,北韓九月三日進行第六次核試爆的豐溪里核試驗場,因為試爆導致隧道坍塌,先造成約一百人喪生,在搶救時又二次坍塌,又造成至少一百人喪生。此前,南韓氣象廳卅日警告,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若再發生大型爆炸,恐炸開萬塔山頂部,導致放射性物質進入大氣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