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滲透中亞 烏茲別克淪恐怖溫床

兇嫌遭警方開槍擊中腹部逮捕。(取自網路)

兇嫌遭警方開槍擊中腹部逮捕。(取自網路)

2017/11/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紐約恐攻兇嫌已證實為烏茲別克裔男子賽波夫,為一年內第四起據信與中亞國家有關的攻擊事件。國際危機組織(ICG)估計,兩千至四千名來自中亞的好戰份子可能已加入「伊斯蘭國」旗下,其中最大宗是烏國國民,或是中亞鄰國的烏裔民眾。

烏茲別克為前蘇聯屬國,接壤暴力頻傳的阿富汗,這些中亞威權國家因貧窮、貪汙和政治問題,刺激年輕男性成為好戰份子。除了賽波夫以外,這一年來已有四名烏國人士涉及恐怖組織。

去年除夕,烏國出生的男子馬夏里波夫(Abdulgadir Masharipov)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夜店「雷娜」(Reina)射殺卅九人;今年四月十三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發生十三人死亡的爆炸案,兇手賈里羅夫(Akbarjon Djalilov)據信是俄國公民,生於吉爾吉斯的烏裔家庭。

今年四月,瑞典斯德哥爾摩驚傳釀成四死的貨車攻擊事件,兇手是卅九歲烏國國民阿基洛夫(Rakhmat Akilov)。烏國當局指稱他與「伊斯蘭國」有關。今年十月,紐約一名廿七歲烏裔居民因為陰謀支持「伊斯蘭國」,被判刑十五年。

此外,中亞還有一些歷史悠久的聖戰團體,例如「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IMU)等,IMU是於一九九○年代創立,於二○一五年起正式支持「伊斯蘭國」。美國將其列為恐怖組織,聯合國則指其部分領袖在「開打」組織(Al-Qaeda)擔任要職。

IMU宣稱,二○一四年六月,該組織戰士涉及在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的機場攻擊,釀成卅七死。一九九九年一連串爆炸案、二○○四年烏國首都塔什干攻擊事件,IMU及其子團體也被視為始作俑者。然而,IMU未能在中亞成功開拓據點,其許多成員遷至阿富汗,在美國領導的聯軍空襲下蒙受慘重損失。

烏國是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在脫離蘇聯後由去年過世的總統卡里莫夫長期執政,採行世俗化統治,嚴禁伊斯蘭激進主義與好戰份子。烏國軍力雖然中亞最大,但其裝備簡陋,難以因應從阿富汗擴散而來之潛在問題。

這起「孤狼式」攻擊是紐約自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紐約市長白思豪痛批為「格外懦弱的恐怖行動」。(法新社)

這起「孤狼式」攻擊是紐約自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紐約市長白思豪痛批為「格外懦弱的恐怖行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