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IS啟發 紐約恐攻主嫌謀劃一年

聯邦檢察官一日起訴紐約恐攻案兇嫌賽波夫,圖為民眾在下曼哈頓的富利廣場追悼罹難者。(美聯社)

聯邦檢察官一日起訴紐約恐攻案兇嫌賽波夫,圖為民眾在下曼哈頓的富利廣場追悼罹難者。(美聯社)

2017/11/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紐約衝撞無辜路人造成死傷的廿九歲烏茲別克移民賽波夫(Sayfullo Saipov),美國聯邦檢察官一日以恐怖主義罪嫌起訴,他向調查人員供稱,受「伊斯蘭國(IS)」宣傳影片「啟發」,約一年前起謀劃在美國進行恐攻,對自己殺戮的行徑「感覺真好」,還刻意選街上人潮可望較多的十月卅一日「萬聖節」這天做案。

據檢方調查,賽波夫共有兩支手機,其中一支有多達九十支影片及三千八百張照片,多為IS相關宣傳品,包括遭IS斬首、槍斃或用坦克輾死的肉票影像,惟目前尚未發現他與IS之間有直接關聯。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一日痛斥賽波夫為「禽獸」,還說考慮將他送到位於古巴關達納摩灣的監獄受審,並考慮中止讓賽波夫得以入境的「多元移民綠卡抽籤(即綠卡樂透)」計畫,而且「愈快愈好」。不過,他隔日一早似乎改變心意,推文聲稱送到關達納摩灣所花的時間,比經由聯邦體系長得多;晚間又推文說,兇嫌「應該被判死刑」。檢方對賽波夫提起公訴,罪名乃對特定外國恐怖組織提供實質的支持與資源、利用車輛從事暴力及破壞行為等恐怖主義活動相關罪名。紐約曼哈頓代理檢察官金賢俊(Joon Kim)指出,為表示對IS的支持,賽波夫犯下這起攻擊案。賽波夫律師表示,他無意提出抗辯與保釋。

共十頁的起訴書提到,約兩個月前,為能「對一般民眾造成最大傷害」,賽波夫決定以卡車做案,他原先還想把車從曼哈頓西區開上連結紐約市與布魯克林的布魯克林大橋,在貨車嚴重毀損下,只好放棄。據調查,賽波夫預料十月卅一日時街上會有較多過節的民眾,才挑當天發動攻擊,並在十月廿二日就先租車練習轉彎。

起訴書還說,當時趕到現場的員警將賽波夫射傷,他在醫院時聲稱願放棄權利,坦承犯案,一日被上手銬和腳鐐坐輪椅在曼哈頓一個聯邦治安法庭出庭,聽取檢方對他的正式起訴,隨後被移往聯邦拘留所,十五日將再次出庭。

要求在病房擺放IS旗幟

根據起訴書,調查人員在醫院問話時,兇嫌要求在病房裡擺放IS旗幟,並供稱當天做案時,原先還想在貨車前後都插上IS旗幟,但由於擔心引人注目而沒這樣做。紐約市警局反恐警官米勒(John Miller)表示,在紐約世貿中心附近自行車道的案發現場,還發現以阿拉伯文寫的筆記,內容主要旨在讚揚IS將永垂不朽。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紐約辦公室助理處長史威尼(William Sweeney)一日宣布,找到另一名與本案有關的卅二歲男子卡迪羅夫(Mukhammadzoir Kadirov),但匿名官員透露,卡迪羅夫雖是賽波夫的朋友,但在本案中並未扮演任何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