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防火長城 難擋川普推文癖

美國總統川普偕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左)三日參訪夏威夷檀香山的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悼念一九四一年遭日軍偷襲而喪生的美軍官兵,兩人並將白茉莉花瓣拋入海中。(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偕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左)三日參訪夏威夷檀香山的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悼念一九四一年遭日軍偷襲而喪生的美軍官兵,兩人並將白茉莉花瓣拋入海中。(美聯社)

2017/11/0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啟程展開他的亞洲之行,其中在中國將停留兩天,中國有嚴密的網路防火牆「防火長城」,這是否意味屆時熱愛發推文的川普無法上推特,或者他必須翻牆才能發文?網路新聞QUARTZ指出,不盡然如此。川普可能飯照吃,推文照發。

報導說,儘管中國有威力強大的審查機制封鎖中國人民使用推特,不過「闖關」的方法還是有,特別是對外籍人士。首先,外籍人士只要使用國際連鎖飯店的Wi-Fi無線上網,或者使用電信漫遊服務,而非在中國電信網絡永久註冊,就可上推特與其他在中國境內被封鎖的社群網路。美國社交名媛芭黎絲(Paris Hilton)就曾在推特與Instagram上發布她在上海的訊息。

其次,一些外國政要也曾從中國發推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他二○一六年九月的中國行期間,沒有推文。他離開中國當天,就從寮國發文。不過,印度總理莫迪不僅從中國發推文,還上傳他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自拍照。川普已表達他喜歡莫迪的作風。

當然,身為美國總統,川普有專屬管道上推特。前往中國的美國高級官員依賴白宮通訊局(WHCA)成立的衛星通訊線路以及政府核發的手機對外聯絡。而在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配備有衛星通訊設備以及八十五支電話線,川普想發推文不會有問題。

不過北京當局對於駭入外籍人士的私人通訊惡名昭彰。布希政府的網路安全官員諾頓預測,白宮代表團必定被盯上。大部分的白宮職員至少有兩、三支手機,做為公務與私人之用,而川普通常從兩支手機發推文,一支是iPhone,另一為安卓作業系統。對抗中國審查機制的「大火」(Greatfire.org)組織創辦人史密斯說,如果負責網路安全的官員「行事正確,就會專為這趟行程給予每人一支手機,行程結束後再收回」,川普之前曾違反網安措施,因此這問題要比川普發不發推特更為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