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遭死亡威脅 黎巴嫩總理請辭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請辭。(路透檔案照)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請辭。(路透檔案照)

2017/11/06 06:00

稱國家遭伊朗控制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報紙「中東報」(Asharq al-Awsat)五日指出,西方情報機構曾警告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有暗殺陰謀,但黎國安全部門與軍方否認掌握任何企圖暗殺哈里里的情報。哈里里四日以國家遭伊朗控制與生命遭威脅宣布請辭,並滯留海外,但黎國總統奧恩不接受哈里里的辭呈,直到他返國為止。

總理滯留海外 總統不接受辭呈

中東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西方情報機構警告哈里里有人企圖暗殺他,但未披露有關暗殺陰謀的更多細節。黎巴嫩安全總局局長伊布拉欣(Abbas Ibrahim)表示,並未掌握暗殺黎巴嫩政治人物陰謀的情報,黎國軍方也說並未發現任何這類陰謀。

與「中東報」隸屬同一媒體集團的「阿拉伯電視台」四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當局在數天前才破獲一項針對哈里里的暗殺陰謀;此外,沙烏地海灣事務部長薩布漢(Thamer al-Sabhan)四日接受黎巴嫩電視台訪問時也說,哈里里的個人安全小組已證實有企圖暗殺他的陰謀。

哈里里四日突然宣布請辭,指稱有人企圖殺他,黎巴嫩當前情勢一如其父、黎國前總理老哈里里(Rafik al-Hariri)在二○○五年遭暗殺前的氣氛。哈里里還批評伊朗及其在黎巴嫩的盟友「真主黨」干預黎巴嫩與其他阿拉伯國家。哈里里三日前往沙國首都利雅德後便未返國,請辭是透過在沙國「阿拉伯電視台」上發表聲明宣布。

中東報引述的匿名消息人士推測,哈里里可能持續滯留海外;但黎國總統理消息人士說,哈里里政治盟友、黎國總統奧恩說,要等哈里里返國才接受他的辭呈。

根據黎巴嫩憲法,黎國總統必須是馬龍派基督徒,總理為遜尼派穆斯林,國會議長則是什葉派穆斯林。哈里里是黎巴嫩目前最具影響力的遜尼派政治人物,其父老哈里里在一九九○年內戰結束後出任總理,二○○五年死於汽車炸彈攻擊,五名真主黨成員為此遭起訴,但真主黨否認犯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