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門叛軍 朝沙國首都機場射彈

伊朗力挺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四日向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發射飛彈,隨即遭到沙國空襲報復。圖為葉門首都沙那遭空襲地點滿目瘡痍。(路透)

伊朗力挺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四日向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發射飛彈,隨即遭到沙國空襲報復。圖為葉門首都沙那遭空襲地點滿目瘡痍。(路透)

2017/11/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大國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的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四日遭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射彈道飛彈攻擊,所幸被沙國部隊攔截摧毀,未釀成旅客和民眾傷亡。這是青年運動首次以利雅德中心地帶作為攻擊目標,凸顯葉門激烈內戰造成的威脅愈演愈烈,恐將進一步升高沙、伊兩國在葉門的代理人戰爭。

什葉派大國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宣稱,從距離利雅德一千兩百多公里的葉門境內,發射一枚「飛毛腿型(Scud-type)」的「火山2-H(Burkan 2-H)」彈道飛彈,鎖定哈立德國王機場。沙國部隊以地對空「愛國者」飛彈予以攔截,飛彈被擊落後,聽見一聲巨響,悶燒的碎片落在機場內的無人區。

正在日本的美國總統川普立即予以譴責,認為德黑蘭應為此承擔部分責任,並自誇「看我們有多棒,除了我們,其他人都做不出我們製造的東西(指飛彈防禦系統),現在我們正把它行銷全世界。」沙國部隊並非首次使用自美引進的愛國者飛彈擊落青年運動的飛彈,但少有這類靠近主要人口中心的案例。

青年運動二○一四年掌控葉門首都沙那(Sanaa),並南下欲奪取該國第三大城亞丁(Aden),由於擔心其坐大,並欲扶植在青年運動逼迫下流亡的葉門總統哈迪(Abedrabbo Mansour Hadi)政府,沙國為首的十國聯軍於二○一五年開始介入葉門內戰,提供軍事支援,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及比利時等則提供其他支援;伊朗、中國和俄羅斯則反對聯軍介入葉門。

沙國原擬速戰速決,遏止伊朗在其「後院」擴張的行為,但兩年來沙國似已陷入泥淖,青年運動仍盤據沙那,二○一五年以來已有逾一萬人喪生,其中多半喪命於聯軍發動的大規模空襲行動,還有三百萬人流離失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