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係惡化 沙國令國民離開黎巴嫩

黎巴嫩政府官員表示,黎國總理哈里里自三日逕行前往沙烏地阿拉伯以來,只與黎國總統奧恩(左)打過一通電話,之後即處於失聯狀態。奧恩十日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沙國駐黎大使館代辦布哈里時強調,哈里里必須返國。(路透)

黎巴嫩政府官員表示,黎國總理哈里里自三日逕行前往沙烏地阿拉伯以來,只與黎國總統奧恩(左)打過一通電話,之後即處於失聯狀態。奧恩十日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沙國駐黎大使館代辦布哈里時強調,哈里里必須返國。(路透)

2017/11/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的伊朗的中東角力蔓延到黎巴嫩,繼黎國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三日逕自前往沙國首都利雅德,翌日並以有人企圖暗殺他和黎國遭伊朗控制為由,突然宣布請辭後,沙國九日下令國民立即離開黎國。至於黎國政府則堅稱無法接受哈里里辭職方式,伊朗支持的黎國「真主黨」更宣稱哈里里是遭到「扣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十日表示,他憂心沙、黎兩國對抗升高,呼籲雙方避免爆發衝突。

真主黨控總理遭「扣押」

沙國聲稱,黎國目前掌權的乃德黑蘭的代理人真主黨,一週來,利雅德嚴詞批評伊朗,沙國勒令其旅黎國人離境之舉,得到美國總統川普及以色列的大力支持,沙、以兩國和川普均堅稱,伊朗正在該地區各地建立根據地,而在沙國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宣稱,只要黎國政府內部有真主黨人士,沙國將視黎國為敵國以及對沙國的「戰爭行為」後,沙國的盟邦科威特、巴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隨後也下令國民離開黎國。

川普及以色列力挺沙國 抨擊伊朗擴張

黎國總統奧恩(Michael Aoun)和外長巴希爾(Gebran Bassil)九日則要求哈里里即刻返國。奧恩表示,暫不接受請辭,待哈里里返國說明其做出辭職決定的詳情再說,奧恩十日並向沙國駐黎大使館代辦重申,哈里里務必回國。真主黨領袖納斯拉拉十日宣稱,哈里里是遭到沙國扣押而被迫辭職,沙國不僅干涉黎國內政,還做了「最危險的事」,煽動以色列出兵攻擊黎國。但納斯拉拉強調,沙國的行動一定失敗,就像在中東其它地方一樣。

法外長:哈里里行動自如

不過,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十日出面闢謠,指稱哈里里「行動自如」。因擔憂中東局勢惡化,法國總統馬克宏九至十日突訪沙國,強調黎巴嫩必須維持「安定和完整」。

沙國報紙「中東報(Asharq al-Awsat)」五日報導,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曾警告哈里里恐遭暗殺,惟黎國軍方和安全部門皆否認掌握任何相關情資,哈里里四日就在沙國發表預錄的電視演說,宣布請辭,此舉令他領導、成立僅十一個月的聯合政府無以為繼。黎國憲法規定,總統必須是「馬龍派(Maronites)」基督徒,並由遜尼派穆斯林出任總理、什葉派穆斯林擔任國會議長。

哈里里乃二○○五年命喪貝魯特一場爆炸案的黎國前總理老哈里里(Rafik Hariri)之子,具黎、沙雙重國籍,在沙國亦擁有商業利益,妻小都住在沙國,在回國執政前,曾流亡海外五年,期間主要待在利雅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