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3會普廷 追問俄干預大選

10日晚間拍大合照時,普廷坐在會議桌旁,川普趨前拍他的背,兩人短暫交談。(中央社)

10日晚間拍大合照時,普廷坐在會議桌旁,川普趨前拍他的背,兩人短暫交談。(中央社)

2017/11/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俄國總統普廷十一日雖皆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但兩人並未進行正式會談。據川普表示,兩人在峰會期間短暫會晤兩、三次,普廷告訴他,「我絕對沒有介入美國大選」,這些指控源於美國「政治內鬥」,對他而言是個「侮辱」。

APEC 中 兩人三度短暫交談

APEC活動的電視畫面顯示,十日晚間拍大合照時,兩人比肩而站,稍早,普廷坐在會議桌旁,川普趨前拍他的背,兩人短暫交談。十一日他們在拍另一張大合照時,兩人邊走邊談,川普不斷比手勢,普廷則面露微笑。

川普在結束會議,搭乘空軍一號轉往越南首都河內展開國是訪問時,在飛機上向記者表示,他與普廷「兩、三次」短暫交談,每次都會詢問俄國是否干預去年美國大選,「他說他沒有干預,他沒有干預。我再問他,你只能問他這麼多遍。他說,他絕對沒有干預我們的選舉」。川普說,他相信普廷一定覺得「十分受到侮辱,這對美國不是一件好事」。川普強調,這些指控構成人為障礙,妨礙美俄兩國處理如敘利亞與烏克蘭等更重要的問題,但他相信「未來一定會舉行會談」。

美俄共識 軍事無法解決敘內戰

普廷則在峴港表示,相關指控是「幻想」,「所有美國所謂的俄國檔案,都是持續政治內鬥的表現」,以企圖傷害美國總統。普廷說,他和川普「關係很好」,沒能舉行一對一正式會談,反映出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且仍處在危機當中,希望有朝一日雙方總統能坐下來會談,「俄羅斯已準備翻開新頁繼續前進」。在川普三日啟程展開他的亞洲行前,是否會有雙普會的揣測沸沸揚揚。

儘管沒有正式會面,但克里姆林宮十一日聲明指出,「兩位總統同意敘利亞的衝突沒有軍事解決之道」,兩國將繼續合作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直至其被擊潰。聲明也說,普廷與川普重申對敘利亞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的承諾,呼籲敘國內戰的各方勢力積極參與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和平談判。兩國總統也對雙方努力防範美俄駐敘部隊發生事故,「致使過去幾月得以讓IS在戰場上節節敗退,表達滿意」。

對克宮大張旗鼓發表該聲明,白宮則保持緘默。美國官員對大批要求表示意見的提問不予理會。克宮指出,該聲明是由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安排促成的。兩國官員透露,儘管雙方也論及北韓與烏克蘭議題,但他們聚焦化解敘國內戰的協議上,雙方並擬定有關敘國未來的協議架構,期盼川普與普廷可在雙邊正式會議中宣佈。然而,在空軍一號降落越南前,白宮發言人桑德絲宣佈,沒有雙普會。

10日晚間拍大合照時,兩人比肩而站。(法新社)

10日晚間拍大合照時,兩人比肩而站。(法新社)

越南因主辦今年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而再度成為世界焦點。圖為澳洲總理滕博爾(右)11日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拿起手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美國總統川普以及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左)玩自拍。(法新社)

越南因主辦今年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而再度成為世界焦點。圖為澳洲總理滕博爾(右)11日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拿起手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美國總統川普以及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左)玩自拍。(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