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主權紛爭 川普稱願當調人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從越南飛抵其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川普下機後換上菲國國服「巴隆(barong)」,在馬尼拉SMX會議中心出席慶祝東協五十週年的晚宴,與菲國總統杜特蒂(右)相談甚歡。(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從越南飛抵其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川普下機後換上菲國國服「巴隆(barong)」,在馬尼拉SMX會議中心出席慶祝東協五十週年的晚宴,與菲國總統杜特蒂(右)相談甚歡。(路透)

2017/11/13 06:00

自誇「我是很棒的仲裁人」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談時表示,願意出面調解南海島礁的主權衝突,準備好在各聲索國之間充當和事老,「要是我能協助調停或仲裁,請讓我知道」,他並自誇是「很棒的調停人及仲裁人」。川普結束越南訪問行程後轉往菲律賓,儘管馬尼拉對此表示,東協十國必須進行磋商,但仍感謝川普的提議,但菲國總統杜特蒂潑了川普一桶冷水,表示「最好別碰」棘手的南海議題。

菲總統杜特蒂潑冷水:最好別碰

菲律賓主辦十三日起為期兩天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相關領袖會議和東亞高峰會(EAS),屆時除台灣外,所有涉及南海主權爭端的國家領袖都將出席。川普將在菲國停留至十四日,期間將出席美國—東協峰會(US-ASEAN Summit)和東亞峰會,將與杜特蒂數度會晤。

杜特蒂:沒有人能承擔南海開戰代價

參加越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的杜特蒂,十二日返國後在一場企業會議上表示,南海議題還是擱置較好,「我們必須當朋友」,其他「急性子的人」希望菲國在許多議題上對抗中國及其他國家,「不提南海比較好,沒有人能承擔開戰、武力對峙的代價」。他表示,若一上談判桌就提主權,「那什麼都談不成」,菲國終究會與中國討論南海問題,惟屆時只有菲、中兩國,不會有其他聲索國。

稍早前,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表示,「毫無疑問,在交易的藝術上,(川普)他是大師,可是聲索國必須集體或個別回覆…調停涉及所有聲索國與非聲索國」。他認為,川普願當調人的提議,顯示他已跳脫其「美國優先」政策,關心其他地區的和平及穩定。

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均為南海主權聲索國,但自杜特蒂入主馬拉坎南宮後,擱置對菲國有利的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判決,和北京愈走愈近,越南已成為中國聲張其南海主權的主要挑戰者,強烈反對中國在南海構築人工島並將其軍事化。七月間,北京施壓河內停止在南海海域鑽油,中越關係降至低點。

越南軍事專家警告:小心習近平野心

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黎文疆少將(Le Van Cuong)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野心對全世界都很危險,北京買通許多國家領袖,但北韓、巴基斯坦或柬埔寨等中國親密盟友,沒有任何一個過得好;「我想給全球建言,尤其是美國,必須小心中國。」

美國雖非聲索國,但宣稱確保航行與飛越自由及和平解決爭端,屬於其國家利益,美國盟邦亦支持美軍在南海扮演積極角色,制衡中國在南海愈來愈專斷的行徑。不過,北京堅決反對美國介入南海紛爭。杜特蒂表示,他十一日在越南和習近平會談時,習同意與東協國家協商「南海行為準則(COC)」,前提是不觸及國家主權。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從越南飛抵其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在專機抵達馬尼拉前,已有反對他來訪的學生手持抗議標語,要他「滾蛋」。(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從越南飛抵其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在專機抵達馬尼拉前,已有反對他來訪的學生手持抗議標語,要他「滾蛋」。(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