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理被拘留? 黎巴嫩要沙國「踹共」

滯留沙烏地阿拉伯的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左),十一日在利雅德機場迎接沙國國王沙爾曼從聖城麥地那返回首都。(路透)

滯留沙烏地阿拉伯的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左),十一日在利雅德機場迎接沙國國王沙爾曼從聖城麥地那返回首都。(路透)

2017/11/1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四日突然在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辭職,一週後仍未返國,傳言他被拘留在沙國。黎國總統奧恩十一日呼籲沙國作出解釋,「釐清妨礙哈里里返國和民眾與支持者相聚的理由」。奧恩強調,哈里里自請辭後狀況不明,這意味著他此前宣布或採取的立場和行為未必是真實的,「相關說法可能是迫於置身沙國所致」。

哈里里請辭風波已導致沙、黎兩國關係緊張。伊朗支持的黎國「真主黨」十日直指,哈里里遭沙國「扣押」,哈里里所屬政黨「未來陣線」則宣稱哈里里前途未卜。奧恩已表明,在哈里里返國說明前,不會接受他的辭呈。

路透報導,已和哈里里取得聯繫的親友指出,他在沙國顯然備感憂心,對於所有提問只能回答「我很好」、「願能遂如阿拉旨意」。消息人士透露,哈里里三日抵達利雅德後,手機便遭沒收,並被要求翌日透過電視台宣布辭去總理職務,迄今仍遭軟禁。沙國因不滿哈里里表態不與真主黨正面衝突,決定扶植哈里里的哥哥巴哈.哈里里(Bahaa Hariri)成為「未來陣線」領導人。

不過,利雅德否認強迫哈里里辭職,聲稱哈里里能在沙國自由行動;對於沒收哈里里的手機、密謀讓巴哈取代哈里里的傳聞,沙國官員則尚未出面說明。哈里里新聞辦公室聲明指出,哈里里十一日在沙國會晤英國及土耳其大使,並前往利雅德機場迎接從聖城麥地那返回首都的沙國國王沙爾曼。然而,哈里里自四日以國家遭伊朗控制與生命遭威脅為由宣布請辭後,迄今未曾公開露面,外界無從證實他可在沙國自由行動。

專家指出,川普政府和沙國對抗伊朗的立場一致,也曾為沙國的整肅行動背書,但對黎巴嫩議題顯得相對謹慎。白宮十一日發表聲明,敦促各方尊重黎國主權和憲政,「反對任何黎國或外國武裝力量威脅黎國穩定…或以黎國為基地來威脅區域內其他國家」,呼應國務卿提勒森十日的聲明,「美國警告黎國內外的任何一方,勿將黎國當作發動代理人衝突的地點,或透過任何方式破壞黎國穩定」。此前,沙、伊兩國敵對已加劇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境內的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