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強震襲兩伊 「家就在身後垮了」

強震重創位於伊朗的克爾曼沙省薩波勒扎哈布鎮,救援人員十三日在瓦礫堆中搜尋生還者。(法新社)

強震重創位於伊朗的克爾曼沙省薩波勒扎哈布鎮,救援人員十三日在瓦礫堆中搜尋生還者。(法新社)

2017/11/14 06:00

整個中東都在搖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伊朗和伊拉克交界地區當地時間十二日晚間九時十八分(台灣時間十三日凌晨二時十八分),發生芮氏規模七.三強震,震央位於伊拉克東部城鎮哈拉普加(Halabja)西南方約三十二公里處,深度二十三.二公里,威力幾乎撼動整個中東,包括土耳其、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和黎巴嫩等地都感受到搖晃。強震後,逾百次餘震接踵而來,造成兩國至少四○二人喪生、逾七千人受傷,傷亡人數仍持續攀升。

感受劇烈搖晃的居民奪門而出,大街盡是驚慌失措的男女老少。伊朗西部的重災區克爾曼沙省(Kermanshah),多數建物在強震中被毀,來不及逃的人直接被埋在瓦礫底下。災民焦急地在斷垣殘壁中尋找親人、財物;醫院人滿為患,有些醫院嚴重受損,根本無法救治傷者。

「房子在半空中跳舞」

根據民眾拍攝的影片,強震帶來的搖晃讓人站都站不穩,商店中的陳列架應聲倒地,人們狂奔到戶外,臉上都寫滿驚恐,街道上遍布在逾百波餘震下選擇露宿街頭的災民。震央所在地哈拉普加的災民指出,「我看電視時感覺到地震,非常強烈。一切都在搖晃,大約搖二十秒,跑出來時看到大街上有好多人,到現在還待在那裡」;當地官員證實,有名十二歲的男童在地震被掉落的電纜砸中,當場觸電喪命。

克爾曼沙省居民、五十一歲的穆罕莫迪(Reza Mohammadi)在強震來襲時,帶著家人奔逃到室外,「我一跑出來,家就在身後垮了」,根本來不及帶走任何財物,「我原本還想回去挑一些東西帶走,但餘震來襲時,我家完全坍塌成為一片廢墟」。克爾曼沙省的電力和水源在地震後全部中斷,電話和手機訊號迄今也斷斷續續。

「以為是炸彈」

強震發生時,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居民感覺到強烈搖晃,倉皇地逃到大街上避難;當時帶著三個孩子奪門而出的媽媽艾米爾(Majida Ameer)說,「我和孩子正在吃晚餐,忽然間房子就像在半空中跳舞一樣…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炸彈,直到聽到周圍的人大喊有地震」。所幸強震並未在巴格達造成傷亡,只有若干房屋受損。

伊朗位於歐亞地震帶,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國家之一。一九○○年以來至少十二萬六千人死於地震,二○○三年巴姆(Bam)規模六.七地震,至少三萬人罹難。

兩伊交界規模7.3地震(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兩伊交界規模7.3地震(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強震重創位於伊朗的克爾曼沙省薩波勒扎哈布鎮,救援人員十三日在現場緊急為傷患做基礎救治。(路透)

強震重創位於伊朗的克爾曼沙省薩波勒扎哈布鎮,救援人員十三日在現場緊急為傷患做基礎救治。(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