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網路自由惡化 中國連3年墊底

「自由之家」十四日發表今年度網路自由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已連續七年下跌,中國更連續三年被評為操縱網路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嚴密控制網路訊息內容及流通,但網路詐騙、網路假身分仍猖獗,對其電子商務等網路服務構成極大威脅。圖為今年九月十二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網路安全會議」,顯示中國近期的駭客攻擊案例。(美聯社檔案照)

「自由之家」十四日發表今年度網路自由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已連續七年下跌,中國更連續三年被評為操縱網路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嚴密控制網路訊息內容及流通,但網路詐騙、網路假身分仍猖獗,對其電子商務等網路服務構成極大威脅。圖為今年九月十二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網路安全會議」,顯示中國近期的駭客攻擊案例。(美聯社檔案照)

2017/11/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十四日發表今年度網路自由報告,指稱全球網路自由已連續七年下跌,中國更是連續三年被評為操縱網路最嚴重的國家,且中國、俄羅斯藉由網路扭曲訊息、打壓異見的作法,逐漸受到三十個國家仿效,導致美國在內十八國去年的選舉受到干涉,嚴重打擊民主和公民權益。

致力民主、人權、政治自由研究的自由之家,針對全球六十五國在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間制定和執行的網路政策,以及資訊流通、內容限制和使用者權限等情況進行調查後指出,中國以八十七分連續三年被評為網路最不自由國家;衣索比亞和敘利亞以八十六分並列倒數第二;伊朗則以八十五分緊跟其後;疑似干預美國選舉的俄羅斯獲評六十六分,為該國歷來最差成績;澳洲則第六度榮獲網路最自由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不僅發現有三十二個國家的網路自由遜於以往,還指出有三十國政府透過操縱和監控網路,進一步扭曲網路訊息、壓制異見,以維護政權利益,國家數比去年增加七個。該組織主席阿布拉莫維茲(Michael Abramowitz)解釋,上述國家的作法包括聘請評論員、使用自動帳號、假新聞網站和宣傳網站等,最先是由中國和俄羅斯帶起這股風潮,但風氣已逐漸擴散全球,嚴重危害民主和公民權益。

鍵盤軍隊 影響18國選舉

其中,土耳其、委內瑞拉、菲律賓、蘇丹均被點名,例如菲國政府以每日十美元(約三百台幣)價碼聘請「鍵盤軍隊」,宣揚掃毒行動廣獲支持;土國政府發動六千人反制政敵的言論;委國政府散播政敵、媒體的錯誤資訊,達到選舉前混淆視聽的目的等。而被指對美國、歐洲各國發動假新聞攻勢的俄國,也加強控制國內網路,例如每日瀏覽次數達三千人的部落格用戶,必須向政府提報個人資訊,且搜尋引擎和新聞網站也不得引用未經註冊的消息來源。

在上述情形下,去年全球有至少十八個國家的選舉受到影響。疑似遭俄國干預大選的美國,即便網路環境依然多元、蓬勃,但假新聞、偏頗資訊氾濫影響甚鉅,使其網路自由度較去年下跌。此外,報告亦警告,至少十四個國家訂立新法律,盼阻絕外國勢力透過網路入侵本國,但此舉反而導致新聞自由倒退,例如德國規定臉書等社群網站下架冒犯性內容,以及烏克蘭強行關閉親俄網站等。該組織網路自由專案負責人凱莉(Sanja Kelly)指出,政府不應在這方面過度干預,引導公民分辨假新聞才是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