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核准數位藥錠 追蹤精神病患

數位藥錠

數位藥錠

2017/11/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十三日核准首款嵌有感應器,以追蹤精神疾病患者是否按時服藥的數位藥錠,這項史無前例的批准,堪稱是醫藥與科技結合應用的一大里程碑。

該藥錠是大塚(Otsuka)製藥公司治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與憂鬱症用藥「安立復」(Abilify)的同款藥物「Abilify MyCite」,該藥所含的追蹤裝置,是由「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研發。在FDA十三日晚間核准該藥的消息出現後,大塚製藥股價十四日上漲二.五%。

這項數位服藥追蹤系統為醫師評估病患是否按時服藥的客觀方式。FDA指出,儘管該數位藥錠提升病患服藥依順性的可能性尚未確證,但能夠追蹤精神疾病處方用藥的服用情形,或許將會對「一些病患」有幫助。FDA藥物評估與研究中心的專家馬蒂斯(Mitchell Mathis)說:「FDA支持處方用藥的新科技開發與應用,並致力與企業合作,以了解科技如何裨益病患與處方開立者」。

Abilify MyCite的感應器可傳送訊息到穿戴式貼片,接著貼片將訊息傳輸到手機的應用程式,病患就可從他們的智慧型手機追蹤藥物服用資料。同意服用該數位藥錠的患者也能簽署同意書,同意醫師與包括家人在內最多其他四人收到相關電子資料,以了解他們服藥的日期與時間。大小如一顆鹽粒的感應器沒有電池與天線,當它接觸胃液後,開始啟動運作,感應器兩端的銅與鎂塗層之間有完整電路,可產生電荷。

假以時日,如此的數位藥錠也可用來管理病人其他複雜的日常服藥情形,比如糖尿病與心臟病患者。不遵醫囑服藥是許多疾病的常見問題,特別是在慢性疾病上。美國專家估計,該現象一年造成約一千億美元(約三兆台幣)的損失。

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多年來致力研發藥錠追蹤感應器,二○一二年用在Abilify MyCite的「普羅透斯可攝取感應器」(Proteus Ingestible sensor),首度獲得FDA核准。這家未上市的加州公司,吸引數家製藥大廠投資,其中包括大塚製藥、諾華製藥、美敦力公司以及聖猶達醫療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