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氫氧自由基殺菌 牙周病新療法

日本研發治療牙周病的新療法,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路透)

日本研發治療牙周病的新療法,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路透)

2017/11/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重度牙周病通常需要開刀清除牙周袋裡的污垢,讓許多患者視為畏途而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現在,日本東北大學開發出新的牙周病治療法和器材,利用氫氧自由基 (hydroxyl radical)殺菌,實證顯示可有效讓牙周袋變淺、改善牙周健康,可望儘早引進臨床使用。

日本新研發 可望臨床使用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國內三十五歲以上民眾四成患有牙周病,牙周病指的是,牙周袋的深度達四公釐以上。牙周病是由於含有牙周病菌的牙菌斑所造成,輕微時會出現牙齦紅腫及口臭,嚴重時會有牙縫增闊、牙齦萎縮等症狀,甚至造成整顆牙齒鬆脫。防止牙周病必須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定期洗牙,但中重度牙周病患者由於牙周袋變深,一般洗牙或治療器材很難深入患部,通常必須配合開刀將牙齦肉翻瓣,才能徹底清除與治療。

東北大學教授佐佐木啟一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的療法,以消毒用的過氧化氫(H2O2),經過光觸媒轉化為氫氧自由基 ,具有良好的殺菌效果,配合專用器材可深入患部;由於降低器材的侵入性,可減輕患者負擔。

研究團隊在二○一五年到一六年間,針對五十三名患者一四二顆罹患牙周病的牙齒進行治療,分成傳統療法、傳統與抗生素併用療法,以及新療法,三組方式進行療效驗證,十二週後發現,新療法可有效讓牙周袋變淺,效果比前兩組好。相關研究已發表於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東北大學也希望能儘早通過器材核可,引進臨床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