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簽永久結構合作協定

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中)十三日手持歐盟二十三個會員國共同簽署的PESCO,與各國外交及國防部長合影。(歐新社)

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中)十三日手持歐盟二十三個會員國共同簽署的PESCO,與各國外交及國防部長合影。(歐新社)

2017/11/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英國脫離歐盟進程推展、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危機方興未艾之際,歐盟二十三個成員國十三日簽署旨在更密切合作,以保護歐洲公民的「永久結構性合作」(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 PESCO)協定,加強軍事行動及防務開支的協調,使歐盟能以一致態度面對可能爆發的國際危機。這項標榜為開啟歐洲防衛合作新時代的協定,是否能為歐洲認同注入活力,令人拭目以待;而代表歐美軍事同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後可能扮演的角色也令外界好奇。

歐盟二十八國中的二十三國外交及國防部長,十三日在布魯塞爾共同簽署這項協定。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形容,這是歐洲防衛「歷史性的一刻」,「這不僅是值得慶賀的一天,也是一個傳奇的開始」。將於二○一九年脫離歐盟的英國,以及不加入歐盟防衛事務的丹麥等其他成員國並未簽署,但之後仍可加入。

德國外長嘉布瑞爾讚揚,PESCO是「邁向自足並強化歐盟安全與防衛政策的一大步,是歐洲發展的里程碑」。

依據該協定,成員國將提出行動計畫,說明其防衛目標,歐洲防衛局等單位將評估相關計畫是否可接受,而無法兌現其承諾的國家將被剔除。茉格里尼說,目前簽署國已提交五十多件軍事作戰與防衛能力聯合計畫。

歐盟官員堅稱,PESCO並非官僚制度的合作,而是有助於發展歐洲防衛產業、提振軍事研究與發展的真正投資。

茉格里尼表示,PESCO與北約的安全目標形成互補,因為歐盟有對抗混合戰︱傳統武器結合宣傳戰與網路攻擊的裝備,這正是北約所欠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