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政變Q&A

辛巴威國防軍少將默約15日凌晨在辛巴威國營電視台宣讀軍方聲明。(法新社)

辛巴威國防軍少將默約15日凌晨在辛巴威國營電視台宣讀軍方聲明。(法新社)

2017/11/16 06:00

■導火線是什麼?

核心議題是辛巴威總統的繼任人選。導火線是總統穆加比六日宣布即刻解除呼聲最高的總統接班人、軍人出身的「換帖兄弟」姆納加瓦的第一副總統職務,而第一夫人葛莉絲五日才聲稱,她已準備好接掌總統大位。

■總統穆加比在哪裡?下場將會如何?

軍方聲稱已拘禁穆加比夫婦,由於軍方接管政府的目的在於「清君側」,穆加比應無性命之憂。據稱,穆加比願宣布下台,交換妻小安全離境。

■前副總統姆納加瓦在哪裡?

姆納加瓦遭革職後,至十五日仍行蹤成謎,媒體報導則有在中國、南非及辛國首都哈拉雷等不同說法。

■第一夫人葛莉絲是何方神聖?

現年五十二歲的葛莉絲是引爆此次政變的關鍵人物。南非出生的她原是穆加比的秘書兼情婦,一九九六年扶正為第二任妻子,為穆加比產下三名子女。她因熱愛在海外血拼,而有「古馳葛莉絲」(Gucci Grace)之稱,也曾多次因揮霍無度、動手打人等醜聞登上媒體版面。

■辛巴威可能的未來?

姆納加瓦或將成為政權過渡時期領袖,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陸軍司令西班達(Valerio Sibanda)、空軍司令希里(Perence Shiri)則是軍方關鍵人物。由於辛國經濟與財政已病入膏肓,新政權將面臨嚴峻考驗;辛國貨幣體制也已崩壞,境內主要以美元和南非幣蘭特為通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編譯劉宜庭

哈拉雷一家銀行前,十五日照樣有民眾大排長龍,準備提領額度受當局限制的現金。(路透)

哈拉雷一家銀行前,十五日照樣有民眾大排長龍,準備提領額度受當局限制的現金。(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