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逾6成挺同婚 拚年底合法化

澳洲政府15日公布同婚合法化調查結果,有男同志當眾親吻另一半示愛。(歐新社—埃菲社)

澳洲政府15日公布同婚合法化調查結果,有男同志當眾親吻另一半示愛。(歐新社—埃菲社)

2017/11/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澳洲九月十二日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展開自願性通訊調查,澳洲統計局(ABS)十五日公布結果,多達六十一.六%選票支持同性伴侶結為連理。澳洲「婚姻法」修正案同日火速送入參議院審查,澳洲可望成為全球第廿六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法案辯論將於十六日展開。

這項為期八週的通訊調查只問「婚姻法該做改變,允許同性伴侶結婚嗎?」澳洲選民雖無義務投票,結果也不具拘束力,仍有一二七○萬人表態,結果七八○萬人挺同婚,四九○萬人反對。ABS首席統計師卡利士(David Kalisch)指出,此次總投票率高達七十九.五%,且澳洲一五○個選區當中,計有一四六區投票率逾七成,又僅十七區反對變法,「顯示這個議題對多數澳洲人而言有多麼重要。」

出櫃的澳洲自由黨參議員史密斯(Dean Smith)十五日立刻將澳洲「婚姻法」修正案送入參議院,他的提案也保障宗教組織及神職人員拒絕為同婚者證婚的權利。力挺同婚的同黨澳洲總理藤博爾表示,已聽見數百萬民眾對婚姻平權的看法,「他們透過選票對平等說是、對承諾說是、對愛說是」,希望國會於耶誕節前完成修法;目前已知參、眾兩院各約有近七成議員認同,可望獲得最大反對黨勞工黨支持。

不過,部分反對者基於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教義,打算另行提案反制。不挺同婚的澳洲前總理亞伯特呼籲尊重此次調查結果,並強調修法該注重「所有人的意識自由,而非只有教會。」含自由黨在內的保守派議員將由史密斯提案的修法措辭用字下手,希望反對同婚者的權益亦獲保障,例如企業有權拒絕提供商品或服務給同志婚禮。

許多挺同婚人士批評,政府這次花費一億澳幣(約廿二.八億台幣)辦理的通訊調查,既然最終還是得經國會討論定案,用不著勞民傷財。不過,澳洲政府其實曾兩度打算就此事舉行公投,只是都被參議院擋下,聲稱擔憂全民公投徒添民間仇恨,才會希望整件事拉到國會決議。

澳洲政府15日公布同婚合法化調查結果,高達61.6%選民表態贊成。挺同婚者得知消息後開心慶祝。(路透)

澳洲政府15日公布同婚合法化調查結果,高達61.6%選民表態贊成。挺同婚者得知消息後開心慶祝。(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