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嗆核戰 美退將:沒義務遵從非法命令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克十四日召開聽證會,就總統使用核武的權限展開辯論。(路透)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克十四日召開聽證會,就總統使用核武的權限展開辯論。(路透)

2017/11/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的激烈措辭,引起爆發核戰的憂慮。為此,美國參議院十四日召開聽證會,就限制總統片面發動核戰的權力展開辯論。一名美軍退役將領指出,軍方「沒有義務遵從非法命令」,若認為總統的命令違法,可抗命拒絕遵守。

共和黨籍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召開這場聽證會,他是共和黨內對川普的主要批評者,曾於上個月警告,川普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挑釁言論,可能令美國步上第三次世界大戰之路。

寇爾克在會議上形容,這是自一九七六年以來,首度聚焦總統核武權限的聽證會。他強調,命令一經下達與確認,即無法撤回;決定是否發動戰爭,是美國民選領袖之重責大任,其中以動用核武的決定影響最鉅。

退役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凱勒(Robert Kehler)在作證時表示:「軍方有義務遵守合法命令,無義務遵從非法命令。」他指出,若他相信總統所下達的核武第一擊命令不符合軍事準則所說的「必要性」與「比例原則」,他會拒絕執行。然而,當議員追問,「拒絕之後怎麼辦?」時,凱勒坦承,他也不知道,但「所幸這些只是假設情節,在軍方的制度中有人為因素」,「這是非常有趣的憲法情境」。

另一方面,歐巴馬時期國防部次長麥肯伊(Brian McKeon)則回應說,如果因為對總統的不信任,便更改其決策程序,這將是不當先例;總統能夠撤換質疑的指揮官或國防部長,這將造成憲政危機。

除了寇爾克以外,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和馬基(Edward Markey)等人,都對川普發動核武的權限表達關切之意。墨菲質疑,川普善變,其決策不切實際,可能在不符美國國家利益的情況下發動核戰。

根據美國憲法,國會才有宣戰之權力,但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有權對「迫在眉睫」的威脅採取行動。與會專家都同意,「迫在眉睫」很難嚴格定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