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情蒐? 中記者擬全列外國代理人

中國新華社二○一一年斥資在紐約時報廣場租用巨型電子看板。(取自網路)

中國新華社二○一一年斥資在紐約時報廣場租用巨型電子看板。(取自網路)

2017/11/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的一個跨黨派委員會十五日發表年度報告,以可能支援中國情報蒐集活動與協助發動資訊戰為由,主張應將所有派駐美國的中國國營媒體工作人員,登記為被視為代表外國政界勢力利益、需定期公開其相關活動的「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中國外交部隨後以「充斥偏見」、「子虛烏有」駁斥該報告的內容。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在遞交給國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北京當局在對內加強控制媒體與網路內容、增加對派駐中國的外媒記者限制之餘,也迅速透過增加海外駐點在美國與其他國家提高能見度,為北京當局鞏固其國際形象的努力之一;該委員會建議國會加強落實「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即要求代表外國政府、政黨與其他「外國委託人」在美散播資訊之人士或企業向美國司法部登記,該法適用外國遊說人士,但司法部也要求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的新聞媒體辦理登記。

USCC指出,儘管有部分駐美中國官媒已辦理登記,像是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與中國日報在美國的經銷商已登記,但其個別工作人員則不然;USCC說,該法在實施上並不平均,呼籲駐美中媒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應該登記,因為中國官媒並非開放的媒體……「根據FARA,他們(指駐美中國官媒工作人員)全都該登記」。報告中還特別點名中國官媒新華社,指稱為中國領導階層蒐集國內外事件資訊與製作機密報告的新華社,具備某種程度的情報單位功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六日斥責USCC向來在中國問題上充滿偏見,其報告內容更是子虛烏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教授張泊匯的評論,張泊匯警告,倘若美國國會真的接受該報告的建議,要求所有駐美中國官媒工作人員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會對美中雙方帶來不利後果……「中國會報復……駐中的美國記者可能受到類似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