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地球11光年行星 可能孕育生命

歐洲南方天文台十五日公佈的影像顯示,距離地球十一光年的星球「羅斯128b」,為已知第二近的太陽系外行星,推測其表面溫度與地球相似,可能孕育生命。(美聯社)

歐洲南方天文台十五日公佈的影像顯示,距離地球十一光年的星球「羅斯128b」,為已知第二近的太陽系外行星,推測其表面溫度與地球相似,可能孕育生命。(美聯社)

2017/11/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科學家十五日在期刊上宣佈,他們於太陽系外發現一個名為「羅斯128b」(Ross 128b)的行星,距離地球只有十一光年之遠,是迄今第二近的太陽系外行星,無論大小、地表溫度,都與地球相似,而且可能擁有液態水,可望孕育生命。

大小、溫度似地球 可能有液態水

歐洲南方天文台科學家運用「高準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於智利拉西拉天文台測量到「羅斯128b」發出的光波長,並將成果發表於《天文學及天文物理學》期刊(A&A) 。

研究發現,「羅斯128b」繞行的主星,為一顆名為「羅斯128」(Ross 128)的紅矮星,約每九.九日繞行一周,就如地球之於太陽。雖然「羅斯128b」與其主星的距離,比地球和太陽間的距離近了二十倍,但因「羅斯128」又小又暗又冷,所以可能溫度適宜。

繞行主星較無致命輻射 適合生存

最令科學家興奮的是,「羅斯128」被視為「較安靜」的紅矮星,並未像其他紅矮星,經常發出足以摧毀生命的致命輻射,也讓「羅斯128b」從主星受到的輻射,只是地球從太陽受到的一.三八倍,因此較可能維持生命存在。

對照之下,目前已知最近的太陽系外行星「比鄰星 b」(Proxima b),距離地球有四.二光年之遠,且其主星「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亦為紅矮星,但會不時噴發出致命的紅外線和X射線等輻射,恐不宜生命存活。

研究指出,「羅斯128b」的質量僅為地球的一.三五倍,和地球尺寸大約相同,可能擁有類似氣候。科學家估計,由於「羅斯128b」的運行方向是逐漸接近太陽系,估計在七萬九千年內,「羅斯128b」將超越「比鄰星 b」,成為距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外行星。

科學家預計於未來十年,使用新世代的超強望遠鏡,研究這些系外行星的大氣層,尋找氧氣等生命跡象,包括以二○二四年啟用、直徑三十九公尺長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加以觀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