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辭出走 黎國總理今訪巴黎

黎巴嫩總理閃辭出走。(歐新社)

黎巴嫩總理閃辭出走。(歐新社)

2017/11/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十六日宣布,四日在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辭去黎巴嫩總理職位的哈里里,已接受邀請訪問巴黎,將與總統馬克宏在十八日會晤。遭指控「扣押」哈里里的沙國,也說「想走就走」,使得黎國政治危機與一觸即發的區域衝突瞬時緩解。

為了避免黎國政治危機擴大為伊朗與沙國的區域衝突,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銜命前往沙國協調,十六日與哈里里見面前,先和沙國外長朱貝爾共同召開記者會。後者反駁軟禁說,強調沙國不可能這樣對待「一名總理」,有黎、沙雙重國籍的哈里里「想走就走」,何況馬克宏已先致電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溝通;至於哈里里四日點名的黎巴嫩什葉基本教義派政黨「真主黨」,朱貝爾稱它「綁架黎國體制」,是「第一類恐怖主義組織」,呼籲尊重黎國主權並解除武裝。

眼見沙國讓步,親真主黨的黎國《新聞報》(Al-Akhbar)十六日頭版歡呼「沙烏地輸了。」黎國總統奧恩也感謝法國出手,打開黎國政治危機「解決之道」,並說哈里里一家會在法國「休息幾天」後,再返國做出「辭職有關決定」。據了解,哈里里將於十七日自沙國首都利雅德啟程,當天下午抵達巴黎。但法國官方未證實上述其他行程,僅透露哈里里十八日將與馬克宏會晤。

哈里里三日出走,四日透過沙國「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宣布辭去黎國總理一職,指控伊朗透過真主黨干預區域事務,並聲稱接獲死亡威脅情報,不想重蹈父親從政遭暗殺覆轍才決定下台。不過,丟下震撼彈的哈里里就此人間蒸發,十二日才在沙國透過媒體強調人身自由,雖埋下收回辭呈伏筆並稱隔日回國,但不見行動。奧恩相信哈里里被沙國控制,要求他親自返國說明辭意再談是否放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