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廣東一地兩檢 港人抗議黑箱

中國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18日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簽署合作安排。(歐新社)

中國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18日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簽署合作安排。(歐新社)

2017/11/1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接通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與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香港政府上月就邊境管制問題提出的「一地兩檢」無拘束力議案,十五日才挾立法會親中「建制派」居多優勢表決通過,十八日就快馬加鞭和中國政府簽定相關合作,允許中國在香港境內限定區域執法,正式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的第一步,但拒絕公布細節。香港泛民主派激烈反彈,上百人上街抗議,直批港府訂約順序和以往相反,「比黑箱更黑箱」。

香港政界人士指出,港府罕見選在週六簽署《合作安排》,反映出港府期望盡快立法,若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年底前通過相關法案的第二步過關,全案第三步將回到香港本地立法,爭取明年第三季前完成所有法律程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八日在簽署儀式上強調,「一地兩檢」有助香港、中國往來便捷;又因和長達三.八萬公里的中國高鐵系統相連,香港日後直達中國更多城市有望。

二○○五年開始規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長度廿六公里,只設香港西九龍總站和深圳邊境福田站,但港府卻在一五年底突然提出「一地兩檢」構想。依據港府公布的《合作安排》,中、港政府同意在劃有香港口岸區、內地口岸區的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前者依香港法律設立及管轄,進行過境限制區管理;後者則由中國負責,依據《合作安排》及中國法律處理。此外,營運中的車廂,也全屬內地口岸區範圍,引發關注。

但中國駐港員額、槍械數量及存放地點、內地口岸區緊急事故處理方式和司法管轄權等細節不明,港府卻拒絕公布《合作安排》內容,直稱須等全國人大常委會年底「第二步」定案才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