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黨喬不攏 梅克爾組閣破局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籌組新政府談判破局,向媒體發言時難掩失落情緒。
 (法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籌組新政府談判破局,向媒體發言時難掩失落情緒。 (法新社)

2017/11/21 06:00

可能選項剩成立少數政府或重新大選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日報導〕德國大選後的組閣談判,在十九日晚間的最後關鍵時刻戲劇性地宣告破裂!自由民主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突然宣布退出談判,理由是「不執政比壞執政好」,引發全球譁然。組閣談判破裂將導致德國陷入無政府狀態,也可能一舉終結總理梅克爾的第四任期,甚至阻礙她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談妥的歐洲團結規劃,影響深遠巨大。

總統呼籲各黨儘快妥協

觀察家指出,目前只剩下成立少數政府或重新大選兩條路,未來幾個月德國政局將充滿不確定性。梅克爾二十日已向總統史坦麥爾報告組閣談判破裂,史坦麥爾因此取消二十日原訂造訪北萊茵邦的計畫,呼籲各黨儘快妥協組成聯合政府,遏止當前的政治危機;儘管他有權解散國會、宣布改選,但這並非他贊同的選項。

這個與牙買加國旗同色的組閣談判四週來風雨不斷,外界原本期待十九日可結束談判完成組閣,但自民黨無法與梅克爾的基民盟、基社盟及綠黨建立互信、達成協議,暴露出四黨的嚴重分歧,其中又以親商的自民黨與重視環保的綠黨歧見最深,從難民、歐元、氣候到稅務政策都南轅北轍,談判在十九日晚間又陷入僵局,自民黨認為談判不進反退,決定退出。

由於第二大黨社民黨不參與聯合執政的立場並無更動跡象,黨魁舒爾茨(Martin Schulz)此前受訪時更公開表示,若組閣談判失敗,應儘快考慮重新大選。基民盟黨內也主張不再和社民黨合作,讓梅克爾面臨僅有與小黨成立少數政府,抑或提前舉行大選的兩個選項。但問題在於就算組閣成功,未來執政也無法穩定,勢必因其他政黨的杯葛而困難重重。

德國「明鏡線上」評論,組閣談判失敗的原因是彼此毫無信任,在恐懼主導談判下,各黨都擔心協商若無白紙黑字,未來將無證據討價還價。政黨之爭也主導談判進行,根本沒有協商者真的想要「牙買加聯盟」,導致談判缺乏明確方向,結果是沒有贏家,全都是輸家。

談判破裂後,德國政壇又陷入相互指責的困境,綠黨指自民黨逃避責任,主席厄茲德米爾(Cem Özdemir)痛批自民黨從一開始就缺乏組閣意願,最後還破壞組閣的唯一可能性。社民黨副主席施泰格納(Ralf Stegner)說,梅克爾已無法代表未來。

(整理:編譯魏國金)

(整理:編譯魏國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