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朝 日擬開發「戰斧飛彈」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 二○一○年在加州外海發射戰斧巡弋飛彈。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 二○一○年在加州外海發射戰斧巡弋飛彈。 (法新社檔案照)

2017/11/2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二十日報導,防衛省有意開發具有對地攻擊能力的反艦巡弋飛彈。由於性能與美國的「戰斧(Tomahawk)」飛彈類似,因此防衛省將其定位為「日版戰斧飛彈」,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前完成試作品。這將是日本首度正式研發擁有對地攻擊能力的巡弋飛彈,由於事涉敏感,內閣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強調,這項開發計畫只是為了加強島嶼防禦,並非以攻擊敵方基地為目的。

耗20億 特別強調防衛用

防衛省在二○一八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中列出七十七億日圓(約二十.八億台幣),研究離島防衛用的新型反艦飛彈基本技術。報導指出,防衛省有意在反艦飛彈上增加對地攻擊能力,一旦確定研發,將是日本首度研發對地攻擊巡弋飛彈。

據報導,搭載雷達的巡弋飛彈是一種精密的誘導武器,相對於發射後形成拋物線飛向目標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依靠引擎動力和彈翼水平飛行。美國戰斧飛彈射程達三百公里以上,可精準攻擊車輛、船艦和預警機等目標。

報導指出,研發「日版戰斧飛彈」的主要目的是離島防衛,阻止中國軍艦或潛艦接近日本擁有主權的離島,但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升級後,日本也希望擁有對地攻擊能力的飛彈,這很可能是促使防衛省在反艦飛彈上增加對地攻擊能力的背景。

事實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部早已主張自衛隊應具有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相關小組也研擬出相關提案。自民黨總裁外交特別助理河井克行九月初訪問印度時,也提過應認真討論自衛隊擁有中程或巡弋飛彈的可能性。

今年五月,北韓飛彈及核武威脅升級,日本傳出有意引進美國戰斧飛彈部署於神盾艦上,以保有「攻擊敵軍基地能力」。安倍政府將此定位為「反擊能力」,以避免與向來的「專守防衛」基本方針發生牴觸。不過,現在防衛省有意自行研發這類武器,引發的爭議可能更大。

南韓「中央日報」二十日隨即發難,指責日本假借牽制北韓名義回歸軍國主義。內閣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二十日下午趕緊出面滅火,強調對敵軍基地的攻擊,日本仍以依靠美國為主,自衛隊並未擁有相關裝備。

(資料來源:日本讀賣新聞)

(資料來源:日本讀賣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