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穆加比拒辭 辛巴威國會今啟動彈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無視執政黨最後通牒,直至二十日中午仍未辭職,執政黨國會議員已商討發起彈劾,將在二十一日國會開議後正式啟動,預料可憑席次優勢順利通過。圖為穆加比十九日發表公開談話,堅稱將繼續履行總統職權。
 (美聯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無視執政黨最後通牒,直至二十日中午仍未辭職,執政黨國會議員已商討發起彈劾,將在二十一日國會開議後正式啟動,預料可憑席次優勢順利通過。圖為穆加比十九日發表公開談話,堅稱將繼續履行總統職權。 (美聯社)

2017/11/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高齡九十三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遭到軍隊奪權、被所屬政黨開除黨籍後,十九日仍透過電視演說矢言履行總統職責,完全未提辭職一事,令辛國上下錯愕且憤怒。穆加比也無視執政黨最後通牒,未在當地時間廿日中午十二時(台灣同日晚間六時)前自行請辭,執政黨已著手商討彈劾事宜,預料將憑藉席次優勢強行通過彈劾,褫奪穆加比總統之位。

美媒:已擬妥辭職信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日引述辛國軍方消息來源報導,穆加比實際上已同意辭職下台,軍方將依其要求,給予他及其妻葛莉絲完全豁免權,允其保有私人財產。據悉,穆加比的辭職信已擬妥,但須提交國會,由議長在二十四小時內公開宣布始正式生效。

執政三十七年的穆加比因個人及家族豪奢作風喪失民心,十五日遭軍方軟禁並接管政府,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也在十九日拔除其黨魁職務,由日前遭其罷黜的副總統姆納加瓦接任。然而,已是強弩之末的穆加比十九日發表談話,堅稱自己仍在位,並聲稱將主持數週後召開的黨大會,對下台呼聲置若罔聞,直至二十日最後期限都未宣布辭職。

辛國報紙「每日新聞」廿日頭版怒斥「傲慢的穆加比蔑視執政黨」。執政黨黨鞭馬圖克(Lovemore Matuke)表示,該黨國會議員已在商討彈劾穆加比,將控其不尊重法律、持續開除閣員造成政局不穩、在其執政下過去十五年經濟面臨前所未有困境等,預計廿一日國會開議正式展開程序,數日內即可完成。彈劾總統須經國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同意,但ZANU-PF在兩院皆掌握壓倒性多數,料可順利過關。

辛國退伍軍人協會領袖穆茲萬瓦(Chris Mutsvangwa)直言,穆加比已「失去理智」,盼其「立即下台,避免國家更加混亂」;若穆加比冥頑不靈,將循法律途徑控其怠忽職守,並發動人民重回街頭,以靜坐等模式抗爭,「除非這傢伙下台,否則我們絕不離開(首都)哈拉雷。」

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黨魁昌格萊指稱,穆加比「完全悖離民意」,但他也質疑執政黨處理危機的能力,要求有關各方共商國家未來,明年大選應在國際社會監督下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