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煽動顛覆政權 維權律師江天勇判兩年

中國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廿一日宣判,維權律師江天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處兩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圖為江天勇今年八月廿二日出庭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廿一日宣判,維權律師江天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處兩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圖為江天勇今年八月廿二日出庭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2017/11/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十一月廿一日「被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一年來遭當局陸續指控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等罪,全案廿一日開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處兩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八月就如前年「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多名當事人「認罪、悔罪」的江天勇,當庭表示不上訴;但妻子金變玲堅稱他無罪,將為他的自由繼續奔走海外,尤其當局提出的罪證,「不正是一個有良知的維權律師的職責和本分嗎?」

新華社廿一日報導,江天勇長期受「反華勢力」滲透影響,頻出攻擊祖國言論,為推翻當今政權還前往外國受訓,再向境外反華勢力要錢炒作熱門案件;一三年成立的「中國保障人權律師服務團」即為此成立;江天勇去年起透過「七○九事件」被捕律師周世鋒案蠱惑民心,又指使被拘律師謝陽的妻子陳桂秋編造〈謝陽在羈押期間遭受酷刑〉等文章上網謠傳,「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證確鑿,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據此做出上述判決。

江天勇現年四十六歲,二○○五年起代理知名維權人士陳光誠、高智晟等人案件,○八年也曾協助多起法輪功個案,但律師執業證○九年七月遭北京市司法局註銷;一一年,中國政府唯恐外國民主浪潮「茉莉花革命」蔓延中國,監控多名維權律師,江天勇當時被拘留兩個月後聲稱慘遭酷刑。去年十一月廿一日下落不明前,他去長沙探望陳桂秋,再前往長沙市第二看守所見謝陽但被所方拒絕,之後在準備搭火車返回北京時失聯。

本案今年八月一審開庭時,江天勇就認罪懺悔,還公開否認受過酷刑。但他在被捕前的緊急聲明指出,「能為我擋風雨的差不多都進去了,該輪到我了」,但「我絕不會自殺,只能是被自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