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總統辭職 前副手返國掌權

支持者二十二日在哈拉雷的馬尼亞梅基地聚集,迎接將接替穆加比出任總統的姆納加瓦。(美聯社)

支持者二十二日在哈拉雷的馬尼亞梅基地聚集,迎接將接替穆加比出任總統的姆納加瓦。(美聯社)

2017/11/23 06:00

國會討論彈劾案時 穆加比宣布下台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與政變軍方僵持一週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二十一日在國會討論彈劾案時突然宣布辭去總統職務,辛國進入後穆加比時代。日前遭穆加比革職後逃到南非的前副總統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立即從南非返國,預定二十四日就任臨時總統。

獨裁37年終於垮台 民眾上街慶祝

辛巴威國營媒體報導,姆納加瓦二十二日晚間飛抵首都哈拉雷的馬尼亞梅空軍基地,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和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官員在機場迎接,預料會「與穆加比會面,簡要了解情況」。國會議長姆登達說,已收到執政黨正式通知,姆納加瓦將於二十四日宣誓就職,做完穆加比剩餘任期,直到明年九月大選。

全國多地大批民眾湧上街頭,徹夜慶祝執政三十七年的獨裁者終於下台。馬尼亞梅基地也開始出現人潮聚集,拿著「歡迎回國,我們的英雄」等標語,準備迎接姆納加瓦。在國會外慶祝的三十二歲化學工程師約納希(Takudzwa Jonasi)大喊︰「獨裁者滾蛋了!」三十六歲廚師塔茲維萬(Shoes Tazviwan)興奮地說,「我們終於自由了。」辛國《前鋒報》頭條新聞標題為「再見了,總統同志」,搭配穆加比背影圖。其他非洲國家媒體也刊登漫畫,諷刺這名萬年總統終於垮台。

國會二十一日下午審議彈劾穆加比案時,議長姆登達突然中止議程,宣讀穆加比的辭職聲明書,議事廳內頓時爆出一片歡呼,工作人員也立即將牆上懸掛的穆加比肖像換成姆納加瓦。穆加比在辭職信中表示,他自願提出辭職,「立即生效」,以利政權順利、和平轉移。目前還不清楚穆加比和妻子葛莉絲接下來何去何從。

英國首相梅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均肯定穆加比辭職,認為是重塑辛國未來的機會。辛國重要盟邦中國表示尊重穆加比的決定,並稱他依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依照辛國憲法,總統出缺時由副總統接替,姆納加瓦遭革職後,僅餘第二副總統穆波科,但被視為葛莉絲重要盟友的穆波科,在軍方政變後已倉皇逃出國。

美外交電文︰姆納加瓦恐更獨裁

現年七十一歲的姆納加瓦與穆加比有革命情感,因政治作風狡猾且時有殘暴手段,而有「大鱷」外號。然而,他在政權接班人之爭中,成了葛莉絲的最大對手,與穆加比關係因此破裂。批評者認為,穆加比暴力統治,姆納加瓦也是幫凶。美國二○○○年一份外交電文中,指姆納加瓦比起穆加比,「可能是更專制的領導人」。因此,姆納加瓦能否帶來真正的改變,仍令人質疑。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二十一日宣布辭職。(路透檔案照)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二十一日宣布辭職。(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