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換人當家 中國成最大贏家?

習近平(左一)二○一五年一月前往辛巴威訪問,在首都哈拉雷會晤穆加比(左二),成為近二十年來首位訪問辛國的中國領導人。(路透檔案照)

習近平(左一)二○一五年一月前往辛巴威訪問,在首都哈拉雷會晤穆加比(左二),成為近二十年來首位訪問辛國的中國領導人。(路透檔案照)

2017/11/23 06:00

姆納加瓦 比穆加比更親中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在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掌權的近四十年間,透過經濟援助和基礎建設投資,交換開採當地的鑽石、黃金等礦產資源,逐步增強影響力,成為該國最大的外國投資者;然而,隨著穆加比失勢,中國卻沒有譴責軍事政變、出面捍衛老友。中國外交部二十二日表示,「尊重穆加比先生的辭職決定,他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堅稱「不會干涉辛巴威內政」。美聯社、彭博、英國衛報分析,穆加比過去有諸多舉措招致北京不滿,繼任的姆納加瓦反而更討北京歡心,中國看似為辛巴威此次政變的「最大贏家」。

中國一九七九年曾提供軍武,讓穆加比進行辛國脫離英國獨立戰爭,八○年兩國建交,此後,穆加比及其家人經常訪問中國,穆加比的女兒也曾在香港留學。北京近十幾年來無視西方對穆加比獨裁政權實施經濟制裁,積極維持兩國外交與經濟關係;穆加比則以「東望」政策回報,公開聲稱「我們(辛巴威)已轉向東方,那是太陽升起的方向,我們會背向日落的西方」,還向中國購買「梟龍」(JF-17)戰鬥機、雷達等武器。穆加比掌權期間訪中十餘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五年也成近二十年來首位訪辛的中國領導人。

穆加比近來常找中資麻煩

然而,穆加比去年開始嚴格執行二○○七年頒布的「本土化和經濟授權法案」,大力推動本土化政策,要求外資企業須由辛國公民持股五十一%,導致中資恐慌,與北京的關係緊張。此外,穆加比去年也突然宣布「鑽石開採國有化」,撤銷中國和其他外資礦商的開採許可,直接影響中資安津投資公司、濟南鑽石礦業公司和辛國軍方在該國東部馬蘭吉鑽石礦區的合作。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中非關係專家鞍冬倪(Ross Anthony)指出,「我認為有相當多的中國官員樂於見到穆加比辭職」。

相較之下,姆納加瓦對外資更友善,曾提案推動以人民幣做為辛國的流通貨幣,也曾宣稱「政府必須確保辛巴威讓投資人樂於注資並能獲利」。辛國「南非安全政策研究所」分析師馬提斯扎克(Derek Matyszak)表示,中國不滿穆加比的經濟政策,更為信任被視為「經濟實用主義者」的姆納加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