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各國獨裁者 剉咧等

辛巴威人二十一日在首都哈拉雷街頭慶祝總統穆加比辭職。(路透)

辛巴威人二十一日在首都哈拉雷街頭慶祝總統穆加比辭職。(路透)

2017/11/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非洲,政權易主可能不能保證會更民主,但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垮台所釋放的訊息,或許會令其他久握政權不放的獨裁者背脊發涼,人民不但早已喪失對這些獨裁者的愛戴,也越來越沒有耐性。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應該是有理由感到不安的其中之一,他與穆加比一樣,憑藉游擊隊背景自一九八六年掌權至今,在人口近四千萬的烏干達,大多數人在他首次上任總統時,都尚未出生。穆塞維尼任內廢總統任期限制、削弱政治反對派、扼殺媒體自由,在去年飽受作票、恐嚇陰影籠罩中「當選」連任第五任。

穆加比突然垮台,或許也會讓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好好思考。卡加梅一九九四年起執政,強行修憲自肥爭取第三任後,八月才剛贏得又一個七年任期,得票率高達九十八.七九%;反對派候選人競選活動受到打壓,更有三名條件比他優秀的候選人被宣告參選資格不合。

恩庫倫齊薩二○一五年也運用相同伎倆,取得第三任期。他在打壓異己方面略遜其他獨裁者一籌,但也是以暴力回應民眾的抗爭。任期理應到二○一六年屆滿的卡比拉,也正展露如同穆加比的戀棧權位,大選一再延宕,使該國可能重演去年十二月的暴動。另外,繼承父業的家族王朝,如加彭的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東加的納辛貝(Faure Gnassingbe),或許也正坐立難安。

不過,國際危機集團(ICG)西非計畫主任狄賓(Rinaldo Depagne)說,政權更迭「不見得表示會更民主」,可能只是領導者身邊人馬派系內鬥結果。穆加比下台就是一個例子,辛巴威人民期待後穆加比時代能更民主,或許是錯誤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