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光害加劇 LED燈最大幫凶

從2012至2016年的衛星數據顯示,地表戶外人工光源照射以每年2.2%速度增長,而人們視為環保省電的LED燈,正是加劇光害原因之一。圖為NASA拍攝的歐洲夜晚光害情況。(取自網路)

從2012至2016年的衛星數據顯示,地表戶外人工光源照射以每年2.2%速度增長,而人們視為環保省電的LED燈,正是加劇光害原因之一。圖為NASA拍攝的歐洲夜晚光害情況。(取自網路)

2017/11/24 06:00

人造光源 恐干擾人體生理時鐘及動植物遷徙、生育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22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世界各地的光害問題日益嚴重,從2012至2016年的衛星數據顯示,地表上的戶外人工光源照射,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長,而人們視為環保省電的LED燈,正是加劇光害的肇因之一。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合作,使用其索米國家極軌夥伴關係(Suomi NPP)衛星 ,以搭載在該衛星上的可見光紅外線成像輻射儀(VIIRS),分析2012年至2016年間,每年10月的夜間燈光。VIIRS也是全球第一個專門設計用來收集陸地、大氣、冰層和海洋在可見光和紅外線波段的輻射圖像儀器。

研究發現,全球最亮之地為美國、荷蘭、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夜間燈光相對穩定,但光害正在增加。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多數地區,夜間人造燈光照明也急遽上升。

研究顯示,LED燈是造成光害的原因之一。此種光源確實省電,但也因此更為廣泛使用,進而加劇光害。專家稱此為「反彈效應」,就如人們購買節能車輛後,反而更常或增加駕駛。另外,LED燈所導致的光害可能遭到低估,因為衛星裝置無法偵測到許多LED燈發出的藍光,所以實際光害可能更糟。

相較之下,葉門和敘利亞等少數戰亂地區,其光害問題大幅減少,而澳洲光害也明顯下降,但原因是研究初期發生多次野火影響計算,研究人員無法進行輻射分析,只好把野火發生地區排除在外。

研究主筆基帕強調,人們裝置的LED燈愈來愈多,點亮了以前不會點亮之處,像是公園裡的腳踏車道,或是通往小鎮外的公路路段,但因這些燈光增設,反而抵銷原本節省下來的能源。

LED燈 應選黃橘色

研究指出,人造光源遽增所造成的生理影響甚大。人類的睡眠可能遭到擾亂,進而影響健康;鳥類、魚類、兩棲類和昆蟲的遷徙和生育恐受干擾;植物生長期間可能也會出現異常。

專家建議,人們應使用低強度的燈光,並於離開時隨手關燈。LED燈應儘量選擇黃橘色,而非對人類和動物傷害最甚的藍或紫色;增加夜間光源必能降低犯罪率的觀念也應受到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