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抵孟加拉 終於提到緬甸難民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三十日造訪孟加拉首都達卡,受到孟國總統哈米德的歡迎。(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三十日造訪孟加拉首都達卡,受到孟國總統哈米德的歡迎。(路透)

2017/12/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近日造訪緬甸期間,礙於壓力對羅興亞種族清洗隻字未提。然而,他十一月三十日抵達孟加拉後終於打破沉默,呼籲國際社會對羅興亞難民問題採取「果斷措施」,敦促各國政府立即提供孟加拉政府協助,處理亞洲數十年來的最糟難民危機。

教宗對著孟加拉總統哈米德、政府官員和各國大使發表演說,盛讚孟國在接受難民上的犧牲與慷慨。迄今,緬甸境內約有六十二.五萬羅興亞難民為躲避軍方鎮壓,逃到鄰國孟加拉尋求庇護。

演說期間,教宗仍未提及「羅興亞」的名稱、種族或信仰,僅以「來自若開邦的難民」稱之,但他強調眾人皆知難民處境的嚴重性,涉及大量人類傷亡,許多「兄弟姊妹」身處險境,其中以婦孺為多數,受苦於難民營中。

教宗指出,國際社會採取果斷措施處理這起嚴重危機「勢在必行」,不僅要從政治上著手,解決大量難民流離失所的問題,也要立即提供孟國物資協助,有效因應緊急的人道需求。

此前,教宗在訪問緬甸期間,極力避免提到羅興亞人一詞,可能是礙於政治壓力,因為羅興亞人在緬甸不受承認。人權團體批評,教宗未能公開為羅興亞人的困境發聲。孟加拉英文版《每日星報》(Daily Star)也評論,教宗在緬甸期間未提到羅興亞危機「有點令人失望」。

不過,梵蒂岡為教宗的噤聲辯護,強調他是為了與佛教徒為主的緬甸「建立橋樑」。 梵蒂岡發言人柏克表示,教宗接受當地天主教會的建議,造訪緬甸時應謹慎用詞,避免提及羅興亞人。

教宗此次南亞行受到嚴密維安保護,不會造訪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但他預計於三十日於孟國首都達卡一處花園,主持與當地天主教教友的和平會議,預定會見羅興亞團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