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愛邊界絆腳 英脫歐談判觸礁

英國首相梅伊(前)四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會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後),雙方原先就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邊境管制方式達成共識,承諾不會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推行「硬邊界」管制措施,不料引發梅伊所屬保守黨內硬脫歐派,以及北愛統派不滿,迫使雙方放棄協議,脫歐進度再受打擊。(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前)四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會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後),雙方原先就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邊境管制方式達成共識,承諾不會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推行「硬邊界」管制措施,不料引發梅伊所屬保守黨內硬脫歐派,以及北愛統派不滿,迫使雙方放棄協議,脫歐進度再受打擊。(美聯社)

2017/12/06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五日報導〕受到高度矚目的英國退出歐盟關鍵性談判,因保守黨執政友黨「民主統一黨(DUP)」反對首相梅伊對愛爾蘭妥協,再度節外生枝,未能如預期般與歐盟達成協議。不過,梅伊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在會談後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一致表示,有信心「取得積極成果」。英國政府迫切希望在今年最後一次歐盟高峰會前,就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以加快已落後太多的談判進度,進入第二階段的實質經貿談判。

英國媒體指稱,英、歐雙方上週就脫歐「分手費」和歐盟公民在英權益等議題達成協議,但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仍懸而未決。梅伊四日親自前往布魯塞爾,回應歐盟領導人此前設定的今年最後期限;若倫敦仍無法提出具體方案,今年的第一階段談判就必須拖到明年。

梅伊前往歐盟前被認為已「準備就緒」,會談氣氛也「正面積極」,不料最後還是以破局告終。

導致英歐談判觸礁的愛爾蘭與北愛邊界問題,可溯及雙方的陳年舊帳,愛爾蘭當局一直希望英國脫歐後不會重返以往的「硬邊界」狀態,維持北愛的開放現狀。都柏林希望倫敦能以書面保證「貝爾法斯特協議」繼續受到保護,別讓「硬邊界」再度分裂愛爾蘭。

英歐雙方原已達成初步共識,維持北愛邊境的「管制一致性(regulatory alignment)」,不會有「硬邊界」出現,但此舉讓保守黨內的硬脫歐派與DUP大為光火。屬於「統派」的DUP不願配合梅伊,被貼上與愛爾蘭政府妥協的標籤,在梅伊與容克談判的最後關鍵時刻,召開記者會又直接致電梅伊,迫使梅伊將已談好的邊界方案撤回。

DUP黨魁兼北愛爾蘭首席大臣佛斯特(Arlene Foster)認為,梅伊在北愛邊界問題上讓步,將使北愛成為「脫歐特區」,違背該黨立場,堅持北愛必須和英國其他地區一樣,在相同條件下脫歐,DUP絕對不接受任何妥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