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原民 川普大砍2保護區面積

熊耳國家紀念地的一處考古遺址「著火的房子廢墟」,該保護區內有十萬個考古遺址。(歐新社)

熊耳國家紀念地的一處考古遺址「著火的房子廢墟」,該保護區內有十萬個考古遺址。(歐新社)

2017/12/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四日簽署公告,縮減猶他州國家紀念地「熊耳」(Bears Ears)八十五%面積,以及「大階梯—埃斯卡蘭特」(Grand Staircase-Escalante)三分之二範圍,成為半世紀以來,首度鬆綁國家保護區的美國總統。當地原住民團體以及環保人士陸續向法院提出告訴,希望力阻川普的決定。

川普四月間以行政命令責成內政部長辛克(Ryan Zinke)重新評估全美二十七座國家紀念地。猶他州的熊耳為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不久劃設,該區的成立是原住民與保育團體的勝利,也是力阻聯邦管制的共和黨領袖的重挫,該區是數個原住民族的聖地,區內有十萬個考古遺址,縮減後面積僅剩二十萬餘英畝。大階梯—埃斯卡蘭特為一九九六年民主黨前總統柯林頓成立,區內的煤礦蘊藏量全美居冠,辛克在給川普的備忘錄提到,「區內有數十億噸的煤礦與為數可觀的石油含藏量」。該區縮減一百九十萬英畝後剩一百英畝。

川普在猶他州議會大廈演說指出:「有人認為猶他的自然環境應由遙遠華府中的一小撮官僚控制,你們知道嗎?他們是錯的。我來到猶他,採取歷史行動,撤銷聯邦過度伸張的權力,並將土地權歸還給你們的公民。你們最深知、最疼惜這塊土地,最知道如何照顧你們的土地。」

約三千名示威者聚集在議會大廈外抗議,有些標語寫著「你的小手別染指我們的公共土地」,他們並高呼「將他關起來」的口號,另有規模較小的團體對川普表達支持,有些人說,他們支持可創造就業的鑽油與採礦。

代表八個保育團體的「地球正義」(Earthjustice)四日率先提出告訴,指控縮減大階梯—埃斯卡蘭特範圍是總統濫權,危及佈滿化石的「恐龍香格里拉」,部份恐龍化石區與礦藏區重疊,現在恐有開採煤礦之虞。美國原住民領袖矢言在法庭上力保聖地熊耳。納瓦霍民族委員會副主席內茲痛批:「一週前他(川普)以輕蔑言語打了我們一記耳光,現在又再甩了我們一巴掌。」戶外用品巨擘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總裁兼執行長馬卡里歐說,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保護區消滅行動」,她將在法庭上力抗該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