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獎今頒獎 女性連兩年缺席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預定十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工作人員九日佈置市政廳會場,挪動一架廣島原爆倖存的「被爆者」鋼琴;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上將彈奏該架鋼琴。(歐新社)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預定十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工作人員九日佈置市政廳會場,挪動一架廣島原爆倖存的「被爆者」鋼琴;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上將彈奏該架鋼琴。(歐新社)

2017/12/1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二○一七年諾貝爾獎十日舉行頒獎典禮,獲頒和平獎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預定在挪威奧斯陸領獎,其他獎項則由瑞典國王在斯德哥爾摩頒發,包括經濟學獎、文學獎、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今年度諾貝爾獎得主清一色都是男性,也是諾貝爾獎連續第二年,得獎者全是男性,難免招致「缺乏多元性」的批評。

統計數據顯示,諾貝爾獎一八九五年設立、一九六八年增設經濟學獎以來,八百九十六名得獎者(不包括組織)當中,僅有四十八名女性,女性獲獎者只佔了約五%。其中,又以經濟學獎的情況最為嚴峻,自設立以來,僅有一名女性得主,為二○○九年的美國籍學者歐斯壯(Elinor Ostrom)。

相較之下,女性獲頒和平獎的比例更高,歷來一○四名得獎者中,有十六名女性、佔十五.四%,光是近十五年,便有六名女性得獎者。文學獎的女性得主也不少,共十四人、佔十二.三%,若從二○○七年開始統計,女性獲獎比例高達三十六%。反觀物理學獎、化學獎的女性得主較少,分別僅有兩人、四人;最值得一提的,居禮夫人是其中唯一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性,她在一九○三年獲頒物理學獎、一九一一年獲頒化學獎。至於醫學獎兩百一十四名得主中,女性也僅十二人,佔五.六%。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韓遜(Goran K Hansson)曾表示,女性在科學領域表現如此弱勢,肇因於科研之門長久以來並沒有為女性敞開。

對此,諾貝爾協會會長恩喬斯塔特(Olav Njolstad)指出,獲獎人性別不均的情況正慢慢改變,同時,「二十世紀女性地位的提升」已在評選委員會體現,「我們從男性主導委員會,轉變成男女比例大約五十比五十的委員會。」

今年度物理學獎的得主索恩強調,和過去相比,投身科學事業的女性越來越多,「變革將至,只不過,從新鮮人晉升成為諾貝爾獎得主,還需要一大段時間。」化學獎得主杜巴謝指出:「女科學家來勢洶洶,情況正在改變,再過一段時間,你便能見證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