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耶城爭議 阿聯籲安理會譴責川普

黎巴嫩民眾十日在首都貝魯特東郊奧加的美國大使館附近,抗議川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路透)

黎巴嫩民眾十日在首都貝魯特東郊奧加的美國大使館附近,抗議川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路透)

2017/12/11 06:00

籲美放棄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外交部長九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緊急會議,十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美國放棄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指華府違反國際法,站在非法「佔領」的同一邊。黎巴嫩外長巴希爾(Gebran Bassil)更主張,阿拉伯國家應考慮對美國祭出經濟制裁,阻止美國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與此同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執政派系「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即法塔,Fatah)」也呼籲巴人繼續擴大示威。

法塔呼籲巴勒斯坦人 擴大示威

阿聯外長在聲明中促請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的決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馬基(Riad Malki)指出,若美國投票否決決議案,阿聯將在聯合國大會尋求類似決議。另外,阿聯外長也在決議草案中痛批川普的決定違反國際法,令美國喪失在中東和平進程中扮演的「倡議者和斡旋者」角色;唯有創建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方能終結以阿衝突。

不過,決議草案不包括對美國的制裁,例如杯葛美國產品、中止或降級與華府的關係等。阿聯匿名外交官透露,部分成員國尋求更強硬的決議,懲罰所有步美國後塵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的國家,但溫和派成員國認為過於激進,最後只好作罷。美聯社指出,阿聯決議草案措辭冗長,但少有具體行動。阿聯外長將在一個月內再度集會,可能在約旦召開緊急阿拉伯高峰會,商討耶城議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 拒會彭斯

在此同時,法塔也發表聲明,促請巴人保持對抗,擴及約旦河西岸的所有以軍駐點。當地十日持續爆發衝突,巴人向以國安全部隊投擲石塊,以軍則祭出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實彈反擊。以國軍方指出,約旦河西岸及加薩有近二十處傳出暴力騷動,三名巴人受到輕傷。然而,巴勒斯坦紅新月會表示,兩地分別有一七一人和六十人受傷。

此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呼籲巴人發動新一波「起義」。印尼、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馬來西亞等穆斯林國家,近日亦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巴勒斯坦外長馬基表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不準備會見將於本月中旬走訪中東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強調和平進程需要全新的斡旋者。埃及科普特基督教教宗塔瓦德洛斯二世(Pope Tawadros II)也拒見彭斯,因為華府的決定未能「考慮數百萬民眾的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