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核戰在一念間

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長費恩(右)和廣島原爆倖存者瑟羅節子(中)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巿政廳,從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左)手中接下二○一七年諾貝爾和平獎。(路透)

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長費恩(右)和廣島原爆倖存者瑟羅節子(中)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巿政廳,從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左)手中接下二○一七年諾貝爾和平獎。(路透)

2017/12/1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二○一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巿政廳舉行頒獎典禮,獲獎者是推動《禁止核武條約》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多名日本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爆炸倖存者均受邀出席典禮,但美國、英國、法國等西方核武國家,卻因政治因素而未按照慣例指派大使出席,僅指派級別較低的外交代表與會。

ICAN執行長費恩(Beatrice Fihn)發表得獎感言時,針對北韓和美國互相以核戰威脅叫囂的現況提出警告,「只要一次未經思考的震怒,核武便能導致城市的毀滅和數百萬平民的死亡。」她強調:「我們有機會選擇終結核武器,或是讓核武器終結我們。」她也呼籲各國領導人聽取忠告,放棄持有核武器,聲稱這是「唯一的理性作法」。此前,出訪北韓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特曼(Jeffrey Feltman)九日也警告,因錯估情勢而引爆與北韓衝突的風險極高。

頒獎典禮上,八十五歲的廣島原爆倖存者瑟羅節子(Setsuko Thurlow)以輪椅代步,拄著枴杖和費恩一同代表ICAN領獎。瑟羅節子憶述,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她十三歲,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那時現場屍橫遍野,到處都有奄奄一息的傷者求救,「他們頂著亂糟糟的頭髮,全身燒傷、皮開肉綻,肉就掛在骨頭上,有人拿著眼珠子行走…那景象宛如人間煉獄。」她強調:「沒有任何一個民族應該經歷我們所遭受的苦難。」呼籲美國、北韓「只能」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核武問題。

儘管核武器數量自冷戰結束以來逐漸減少,但全球仍有約一.五萬枚原子彈。二○○七年成立、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ICAN,十年來匯集全球一○一個國家、四百六十八個非政府組織參與,致力讓世人了解核武潛在的龐大危險,促進全球制定出相應的禁用條約。今年七月,聯合國以一百二十二票贊成,通過歷來首個適用全球範圍的《禁止核武條約》,至今已有五十六個國家簽署、三個國家完成批准程序,但遭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等擁核強權及澳洲、德國等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