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年全球軍火銷售 近五年首次增加

美國空軍F-16戰機與F-35A匿蹤戰機本月一日在朝鮮半島上空共同演訓。(路透)

美國空軍F-16戰機與F-35A匿蹤戰機本月一日在朝鮮半島上空共同演訓。(路透)

2017/12/1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十一日公布全球一百大國防承包商在二○一六年的軍火銷售業績,銷售總額高達三千七百四十八億美元(約十一兆三千二百億台幣)、年增率一.九%,相較於二○○二年則大增三十八%,也是近五年來首次出現增長。SIPRI指出:「軍火銷售額的增長在預料之內,數個戰爭國家、持續性的區域局勢緊張、一些新的國家大型軍購案,導致全球對武器的需求增加。」

報告顯示,全球的企業軍售約有五十七.九%來自美國,其次是西歐的武器製造商,俄羅斯則佔七.一%、排名第三。全球最大的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受到F-35匿蹤戰鬥機交貨激勵,去年業績成長十.七%。法國和義大利的軍售業績下滑,德國和英國則有所提升。德國在戰車製造商克勞斯瑪斐魏格曼和萊茵鋼鐵的帶動下,總體業績成長六.六%。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電機的軍售業績,分別下滑四.八%、十六.三%、二十九.二%。

值得注意的是,北韓核武威脅助長南韓企業軍售額,達到八十四億美元(約二千五百三十七億台幣)、年增率二十.六%;南韓在二○一八年預算中也將國防支出增加七%,成為二○○九年以來最大增幅。此前,南韓總統文在寅曾說,為了維護自身安全與和平,南韓面對北韓時必須要有壓倒性的「軍事優勢」。

SIPRI專家佛洛倫(Aude Fleurant)表示,北韓對南韓構成極大的威脅,讓南韓不得不大幅提高軍費,「全球軍火銷售的增長和各地潛在衝突加劇有關…隨時可能爆發衝突的地區似乎愈來愈多。」

此外,由於SIPRI無法取得中國武器製造商的可靠數據,該份報告並未將中國企業列入統計。SIPRI指出,中國的軍事支出自二○○二年至二○一六年,將近三倍跳,至少九至十家公司幾乎篤定能躋身百大,甚至是全球軍火企業前二十強之列,其中又以國營的戰機製造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和戰車製造商「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最有希望成為全球前十大軍火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