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美願不設前提與北韓談判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二日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與「韓國基金會」合辦的美韓關係研討會中發表演說。(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二日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與「韓國基金會」合辦的美韓關係研討會中發表演說。(法新社)

2017/12/14 06:00

不再堅持放棄核武為條件 談天氣也可以 金正恩仍嗆「殊死戰」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特曼上週出訪北韓,十二日在聯合國安理會閉門簡報後表示,北韓官員「同意防止戰爭是很重要的事」,強調此行是展開協商的重要開端。同日,美國對北韓的態度出現軟化跡象,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國願在沒有預設條件下,與北韓展開首次直接談判,但北韓必須先停止核武測試。不過,北韓官方媒體十三日仍釋出恫嚇言論,引述領導人金正恩聲稱,北韓將不惜代價地持續實現核武大業,將在對「帝國主義者與美國的殊死戰」中獲勝。

美國此前堅持北韓放棄核武為談判前提,提勒森十二日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演說內容,則接近中國倡議但美國不願接受的「雙暫停」政策。提勒森說,北韓已挹注高昂成本發展核武,美國並未預期北韓會以放棄核武為先決條件,美國總統川普也很務實,「我們要的只是開始談」,但需要一段「安靜的時間」,以展現平壤已做好談判準備。他說:「如果你們要的話,我們可以談談天氣,我們可以談談是要方桌還是圓桌。」大家先坐下來,然後為可能願意達成的目標設定路線圖。

提勒森說,美國不能接受北韓擁核,是因為不相信平壤只會以此做為嚇阻工具,而是從中獲取商業利益,中國和俄羅斯都遵守某種程度的防擴散協定,但美國不相信北韓。過去紀錄證明,平壤並非可以信任的夥伴。當然,美國也做了軍事行動的準備,以防止外交努力失敗,但他不希望看到美軍被迫發動先制攻擊。若外交手段失敗,美國被迫採取軍事行動,將是他個人的失敗。

中俄樂見對話 日韓主張持續施壓

對於提勒森前述說法,俄羅斯表示歡迎,稱此為「有建設性的聲明」、「與俄國方向一致」。中國外交部也表示,提勒森的說法符合中國一貫主張,樂見雙方推動對話。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重申,日本主張繼續透過制裁向北韓施壓,迫使平壤放棄發展核武。南韓也持續針對北韓威脅舉行軍事演習。

與此同時,金正恩十二日在第八屆軍需工業大會上表彰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5」的研發人員,頒發象徵最高榮譽的金日成、金正日勳章。金正恩說,黨和人民不惜代價,搏命研發出原子彈、氫彈、洲際飛彈等,實現核武大業,躍升全球最強的擁核與軍事強權,「我們要持續發展國防工業,我們將會在對帝國主義者與美國的決一死戰當中,贏得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