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黨11議員倒戈 梅伊脫歐重挫

英國下議院十三日針對脫歐修正案進行投票,保守黨十一名議員倒戈相向,令首相梅伊痛失關鍵的國會投票。(美聯社)

英國下議院十三日針對脫歐修正案進行投票,保守黨十一名議員倒戈相向,令首相梅伊痛失關鍵的國會投票。(美聯社)

2017/12/15 06:00

脫歐協議 國會說了算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十四日參加歐盟高峰會前夕,卻在脫歐議題上盡失威信,因為英國下議院十三日針對脫歐修正案進行投票,梅伊的保守黨十一名議員倒戈相向,與反對黨站在同一陣線,以些微差距通過修正案,賦予國會在脫歐協議上的最後決定權。為此,梅伊政府已對叛變同志開鍘,這是執政黨在脫歐議題於下議院的首次挫敗。

英國下議院對保守黨議員、前檢察總長葛里夫(Dominic Grieve)提出的修正案進行表決,該案規定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後,必須提交國會通過才可付諸實行。事前,梅伊團隊試圖說服黨內議員杯葛此案,但仍有十一人跑票,以三○九對三○五票之差通過。

梅伊政府對同志開鍘

為此,梅伊政府已對其中一名倒戈議員韓蒙德(Stephen Hammond)進行懲處,解除其保守黨副主席職務。然而,韓蒙德強調,他依照個人意願投票,將國家與選區置於政黨之前。

法新社指出,此次表決失敗將增添歐盟內部對梅伊的疑慮,擔心她無法推動協議與避免混亂的脫歐。英國《衛報》稱此為丟臉的「保守黨叛變」;《每日電訊報》描述這是「下議院中的叛亂」;《每日郵報》則譴責十一名議員為「自我沉溺的反抗者」,背叛黨內領袖與支持脫歐的選民。

工黨黨魁柯賓也形容,此次失敗是個羞辱,使英國政府與歐盟理事會會議前夕威信掃地。《衛報》報導,柯賓在表決前曾致電部份工黨挺脫歐議員,敦促他們支持葛里夫的修正案。

梅伊定於十四日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其他二十七國領袖預計在兩天會議中,為梅伊上週與歐盟達成的臨時協議背書,批准進入第二階段的脫歐談判,內容包括脫歐後的過渡、未來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及可能的貿易協議。

英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梅伊不會參與十五日的議程,她預定於十四日晚宴上告訴歐盟領袖,臨時協議需要雙方互相讓步,但公平的結果已經達成。除了脫歐議題,梅伊也將就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防衛合作,以及中東、非洲難民危機,與歐盟領袖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