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造島沒停過 再增29公頃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十四日指出,中國今年來仍在南海大興土木,南沙群島第三大「島」永暑礁當地建物面積已達十一萬平方公尺。圖為AMTI公布的永暑礁今年六月十六日衛星照片。(路透)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十四日指出,中國今年來仍在南海大興土木,南沙群島第三大「島」永暑礁當地建物面積已達十一萬平方公尺。圖為AMTI公布的永暑礁今年六月十六日衛星照片。(路透)

2017/12/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持續關注南海爭議的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十四日公布最新衛星照片指出,今年是中國在南海「建設性的一年」,表面上雖在上月和東協就等了十五年的《南海行為準則》展開協商,私底下卻趁國際社會關注力移向朝鮮半島之際,在南沙與西沙群島持續建設,新設施面積達廿九公頃(廿九萬平方公尺),打造中國海、空基地前哨站的意圖甚明。

AMTI把中國的島礁基地建設稱為「慢動作危機」。主任波林(Greg Poling)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中國採和解態度,以及川普政府把重心放在北韓核問題與中美貿易爭議,都是促成中國不斷在南海推進勢力的原因。

中國稱正常主權活動 反批無事生非

根據AMTI觀察,中國在南沙、西沙群島的化礁為島工程,已分別於去年初及今年中完成收手,上頭建設正是新階段目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五日稱這是正常主權活動,反批個別人士別有用心,「小題大作、興風作浪」,呼籲「不要無事生非」。

AMTI指出,中國今年在南沙群島第三大「島」永暑礁的興築面積最廣,多達十一萬平方公尺,位於北端的高頻陣列雷達為近幾個月最新力作,其矗立天線群如二○一五年南沙華陽礁翻版,就在今年初東北端驚見的可供通訊大型感測陣列附近;何況今年初還發現飛機跑道、大型機庫、四處遍佈各式雷達,以及南端的飛彈發射平台掩體,還有疑似用來儲存彈藥等必需品的大型地庫。

南沙第二大「島」渚碧礁建設則達九.五萬平方公尺,除了擁有和永暑礁一樣的貯藏地庫,還有今年上半年就曝光的機庫、飛彈發射平台掩體、雷達通訊設備,以及位於西南端可監聽情報的大型環狀高頻接收天線「象籠」(Elephant Cage)。

至於南沙第一大「島」美濟礁,施工面積達六.八五萬平方公尺,包括位於北端的大型地庫與雷達和通訊陣列,還有完工的機庫、飛彈掩體;年中以來,更鑿新貯物地道,且疑似打造當地第二座「象籠」,和第一座距離不到五百公尺,南端另建與永暑礁相仿的天線陣列。

西沙群島則建設規模較小,主要集中於北沙洲、趙述島、中建島。其最大的永興島今年雖無特殊建設,但中國人民解放軍十月底主動公布戰機「殲十一B」部署當地的消息,以及上月可能是電戰機的中程多用途運輸機「運八」出現在永興島,都顯示永興島可能是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與行政總部,正為上述南沙空軍基地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